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胜任特征的含义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胜任特征的含义

首先,胜任特征含有对个体或组织的基本要求。作为个体,应该具备完成工作岗位任务要求的能力,而作为组织,应该具备使组织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的能力。

其次,胜任特征能够判别绩效优异与绩效平平,区分出表现较好和较差的个体或组织,即具有可衡量性和可比较性。

最后,胜任特征是潜在的、深层次的,不是指年龄、性别、面容、知识等外显因素。该定义符合对个体和组织胜任特征定义的要求,可用于自然人、法人团体等,并指明胜任特征是对个体或组织的卓越要求。

▲在有关岗位胜任特征的专项研究中,常常出现“基础性胜任特征”和“鉴别性胜任特征”这两个概念,前者指的是个人胜任岗位所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或素质;后者指的是个人取得优异绩效所需要具备的卓越能力或素质。

▲事实上,“胜任特征”这一专业术语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以上本教材对狭义的胜任特征作出了界定,而广义的胜任特征则是泛指劳动者从事社会生产和生活所具有的价值观、动机、行为特征、特质或自我意识,以及知识和技能等各种能力指标。本教材所研究的胜任特征,是指狭义上的胜任特征。

▲另外,本教材认为,随着胜任特征概念外延的不断扩大,它将会超越岗位或个体的范畴,扩展到更为宽泛的组织范畴,将组织作为胜任特征的研究对象,比如某类企业的胜任特征或某一行业的胜任特征等,也即某类企业或某一行业作为参与社会竞争的一个元素所需要具备的胜任特征。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