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特点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特点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特点,是由企业集团组织结构的特点决定的。

1.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的整合与协同效应

(1)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特别强调整体知识、能力的整合与协同。

(2)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的整合与协同效应也是其他形式的企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

2.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人力资本的管理主要是以产权控制为主的间接控制

(1)企业集团有多种联结纽带,但是以产权联结为主。

(2)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人力资本的管理以及母公司对子公司人力资本的管理主要是通过董事会间接进行的。

3.以母子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本管理为重点

企业集团是以母子公司为主体组成的企业联合体,所以母子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本管理也必然是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主要部分。

4.人力资本管理具有多种层次结构

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层次主要包括:①集团总公司董事会对集团总公司经理班子的监督与管理;②集团经理班子对集团公司企业内部人力资本的管理;③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董事会及其他人力资本的管理;④成员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本管理;⑤母公司对一级或多级子公司人力资本的管理。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