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内容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内容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1.人力资本的战略管理

(1)人力资本管理是实现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的最重要的职能战略。

(2)人力资本战略可以帮助企业集团确定集团内部与人有关的最重要的问题,并且能够从总体上和全局上对这些问题予以重点解决。

2.人力资本的获得与配置

(1)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可以通过人才市场从企业外部获得,

(2)也可以通过企业集团内部的人才市场或人力资本的内部转移而获得。

3.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

(1)价值计量是行使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其他职能的重要基础。

(2)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和会计核算的主要特征是:

a. 如何把各成员企业的人力资本综合起来,作为企业集团总的人力资本;

b. 如何对成员企业的人力资本进行比较分析;

c. 如何通过会计报表为高层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人力资本存量信息。

4.人力资本投资

(1)定义:人力资本投资就是通过对人力资源一定的投入(货币、资本或实物),使人力资源质量和数量指标均有所改善,并且这种改善最终反映在劳动产出增加上的一种投资行为。

(2)作用:人力资本投资是企业集团能够及时获得其所需要的人力资本的重要手段。

(3)内容:在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需要进行人力资本投资,集团公司也需要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到底哪些投资由集团公司投入,哪些投资由成员企业投入,如何协调这些利益关系,使企业集团总体人力资本投资收益最大化,这是企业集团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研究内容。

5.人力资本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是实施人力资本管理的重要手段,

(2)是企业集团员工报酬、人力资本配置、员工职务调整以及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依据,

(3)也是人力资本激励的重要手段。

(4)也是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绩效管理的重要课题。

6.人力资本激励与约束机制

(1)人力资本管理,特别是对高存量人力资本的管理必须以激励为主。

(2)不仅要重视物质激励,而且更应重视非物质激励。对不同成员企业、不同地域和不同产业的员工,根据其人力资本价值量的大小和专业方向给予合理的收益分配和有效激励,是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者的一项主要任务。

(3)同时,要建立对高存量人力资本的监督和约束机制。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