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概述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概述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1、定义: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就是对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进行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或者说既包括对企业集团内部集团公司以及各成员企业员工的知识、技能和体能的管理,也包括对拥有这些知识、技能和体能的人的管理。

2、包括: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既包括各成员企业单个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本管理,也包括集团总公司对其子公司、参股公司、控股公司和其他具有联结纽带关系的成员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以及企业集团各成员企业之间人力资本的协同与合作管理。这就决定了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比单个企业的人力资本管理更难、更复杂。

3、董事:传统上,董事一直是作为资方的代表,对代理人进行监督和管理,怎么能够体现为人力资本呢? 事实上,董事会的董事的知识和能力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因此,董事会的董事也应该被看做是企业人力资本的一部分。对董事人力资本的管理成为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4、总结: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应该包括:集团公司以及成员企业高层经理班子、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普通管理人才、普通技术人才以及大多数员工和由集团公司或其他母公司派遣到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的董事等。

5、根本目的: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使企业集团各成员企业以及他们的人力资本自身收益最大化。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