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依托型企业集团职能机构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依托型企业集团职能机构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1)含义:也称依附型的职能机构,是指由一家实力雄厚的主体企业的职能机构同时作为企业集团本部的职能机构,即所谓“两块牌子,一套管理人员”的管理体制。

(2)模式:其基本模式如图1—14所示。这里所谓“两块牌子”是指主体企业的牌子和企业集团的牌子并存;“一套管理人员”是指主体企业的职能机构,同时也是企业集团本部的职能机构,既负责主体;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又负责集团本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导集团其他成员企业的管理工作。

主体企业职能科室根据所承担的集团本部管理工作量的大小,兼任集团管理工作的形式各不相同,有的职能科室是指定专人负责集团的管理工作,有的职能科室则要设立专门科组负责集团的管理工作。

采用这种“两块牌子,一套管理人员”的管理体制的企业集团中,也有一些实际上是“两块牌子,一套半管理人员”。就是说,除了由主体企业的职能机构同时作为企业集团的职能机构外,再设一个专门负责集团联营事务的办公室,协调、指导主体集团各职能部门中负责集团管理工作的人员和科组,分工合作,共同做好企业集团的管理工作。

对于这种“两块牌子,一套牛管理人员”的管理体制,人们仍然习惯地称之为“两块牌子,一套管理人员”,比如二汽集团就是这样的。

(3)优点是:①减少管理层次,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工作效率。②集团公司的总经理与各职能机构彼此熟悉,容易开展工作,且由于集团公司、核心企业具有雄厚实力,可作为企业的坚强后盾;具有较高的权威,容易协调、指挥集团和各成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4)缺点是:①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和各职能部门原来的任务就十分繁重,再兼任集团的管理工作,工作量加大,容易造成失误。②集团公司刚总经理和职能部门可能由于习惯上的原因或其他原因,容易忽视其他成员刨业的利益,或者怕其他成员企业说自己偏袒本企业,而不敢果断地处理问题。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