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复习资料:员工流动率的计算与分析发表时间:2019-06-20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复习资料:员工流动率的计算与分析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第三单元 员工流动率的计算与分析

※一、企业员工流动率统计调查的内容:(员工为什么要离职?〈技能题答题要点〉)

1、 企业工作条件和环境方面的因素。

2、 员工家庭生活方面的影响因素。

3、 员工个人发展方面的影响因素。

4、 其他影响员工流动的因素。

能力要求

员工总流动率=某时间内员工流动的总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要求会计算)

员工流失率=某时期某类别流出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100%(要求会计算)

员工留存率=某时期某类别在职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100%(要求会计算)

※二、员工变动率主要变量的测量与分析

1.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测量与分析评价

2.员工对其在企业内未来发展的预期和评价

3. 员工对企业外其他工作机会的预期和评价

4.非工作影响因素及其工作行业的影响

5.员工流向的行为倾向

(三)员工对企业外其他工作机会的预测和评价

有许多远比员工的薪酬结构和水平更能影响企业员工流动的变量,即使企业的薪酬水平具有竞争力,也可能会失去许多优秀的员工。这是因为薪酬并不是留住员工的最根本条件。

对自愿流出者的访谈及跟踪调查

为了提高对自愿流出者访谈的有效性和客观性,应对访谈内容、提问方式及提问语气等进行系统设计,并由经过训练的调查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访谈,并尽可能地创造能促使被访谈者坦率回答问题的氛围。

还可以通过对流出者进行跟踪调查,评估流出者访谈调查数据的可靠性。

可以借助中介机构完成,也可以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完成。

※四、员工流动率的其他分析方法

1.对自愿流出者的访谈及跟踪调查

2.群体批次分析法(是一种特别有用的调查方法,对某一批次〈如某年同期进厂〉的员工进行调查,该方法的优点:从员工的感性认识、工作满意度以及个人发展预期等多个方面描述)

3、成本收益分析法

4.员工流动后果分析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