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职业生涯管理的任务发表时间:2019-06-20

131、职业生涯管理的任务:1帮助员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开发工作2确定组织发展目标与职业需求规划3开展与职业生涯管理相结合的绩效评估工作4职业生涯发展评估5工作与职业生涯调适6职业生涯发展

132、组织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1为员工考虑新的或非传统的职业通道2应该使跨越不同部门、专业、岗位的职业通道得到拓展3为所有的员工提供均等就业与发展的机会4注重员工个人发展的满足5通过由横向与纵向工作的变换而提供的在职培训来改善业绩6确定培训和发展需要的方法。

133、薪酬制度的评价:一,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在进行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前,要对调查人员和被调查者进行必要的培训,二,调查分析 首先,要了解企业战略、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其次,要掌握企业工资总额和有关的财物数据,最后,要明确企业薪酬制度的内容和各类员工的薪酬水平。三,对工资方案进行评价 评价内容有1管理状况的评价2明确性的评价3能力性的评价4激励性的评价5安全性的评价。

134、ESOP的内容:企业成立一个专门的员工持股信托基金会,基金会由企业全面担保,贷款认购企业股票,企业每年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资金,投入到员工持股信托基金会,以偿还贷款,当贷款还清后,该基金会根据员工相应的工资水平或劳动贡献的大小,把股票分配到每名员工的“员工持股计划账户”上,员工离开企业或退休,可将股票卖还给员工持股信托基金会,这一做法实际上是把员工提供的劳动作为享有企业股权的依据

135、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保护弱势群体等。

136、国际劳动立法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人权,就业,社会政策,劳动行政,劳动关系,工作条件,社会保障,特殊群体就业及各类劳动安全技术卫生标准等广泛领域,形成了全面而系统的国际劳动法律体系。

137、国际劳动公约的分类:基本人权,就业与事业,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工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女工保护,童工和未成年工保护,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劳动行政与检查,其他包括老年工人,移民工人,土着工人,海员,渔民,内河航运和码头工人,种植园工人等70多项标准。

138、员工援助计划的操作流程:一,问题诊断阶段1目的:了解问题现状及原因,从而为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有效的员工援助计划做好准备2主要关注的层面,组织层面,团队层面和个体层面3方法,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和文件法 二,方案设计阶段1以书面形式确立员工援助计划在企业活动中的地位和意义2根据前一阶段所发现的问题确定此次服务的主要目标,并细化这些目标,并向相关人员公布。3根据此次员工援助计划详细的服务目的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计划,并同时建立畅通无阻而迅速反应的服务渠道。三宣传推广阶段,1管理者层面 针对管理者开展的宣传推广活动主要是为了取得上级领导的支持和理解,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2一般员工层面 针对一般员工开展的宣传推广活动的目的在于在员工和咨询员中建立良好的互相信任关系,提高员工对服务的认可度。四,教育培训阶段 1管理者培训 目的是使管理者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和技巧,以便在工作环境中发现、甄别解决和预防员工心理问题2员工培训 主要是将手基本心理知识和自我管理技巧,帮助员工了解自我,澄清困惑 五 咨询辅导阶段,针对个别员工的特殊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六,项目评估和结果反馈阶段 及时科学地进行评估和结果反馈,有助于提高企业服务工作的质量,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