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人才选拔的程序和选拔步骤发表时间:2019-06-20

 

91、人才选拔的程序和选拔步骤

人才选拔实际上是一个不断选择和淘汰的过程,在整个招聘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通常需要经过以下几步来完成:筛选申请材料、预备性面试、知识技能测验、职业心理测试、公文筐测试、结构化面试、评价中心测试、身体检查、背景调查

92、人力资源流动的种类

1人力资源的流动可以分为人力资源的地理流动、人力资源的职业流动和人力资源的社会流动。

2按照人力资源流动的社会方向,可以分为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

3还表现为国家之间的人力资源流动,国家内部的人力资源流动(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地区)

4从人力资源市场两个主体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角度来分析,人力资源在企业内流动形成了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市场,而人力资源在企业外的流动,即员工流入或流出企业,则形成了企业外部人力资源市场。

93、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市场的特征

发生在大众型企业;从外部进入企业的入口很有限;通过职业生涯阶梯系统向上运动;薪酬随岗位升迁而上升,同时也要求员工有更高的技能;在今生和裁减时以年功或绩效为标准;通过内部晋升来填补空缺。

94、企业员工流动的种类

从劳动者主体这一角度来看,企业员工流动可以分为员工流入企业和员工流出企业,其中员工流出比流入复杂。

95、员工流出的分类

按照员工流出企业的意愿来划分,分为1自愿流出2非自愿流出3自然流出

96、晋升的定义

晋升是员工在组织中由低级岗位向更高级别岗位变动的过程。

97、晋升的作用

晋升是一种承认和开发员工能力的重要方法,晋升本身还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忠诚度、工作态度、工作表现和工作绩效的认可。

98、内部晋升制度的作用

1由企业现有的老员工接替更高级别岗位的工作,能够减少雇用新员工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节约一定的时间和管理成本。

2企业可以构建和完善内部员工正常的晋升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更加努力的工作。

3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晋升制,还可以使企业各类人才的晋升路线保持顺畅通达,避免各类专门人才的流失,从而维持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特别是有利于避免企业稀缺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以及对企业具有重要价值的技能人才的流失,同时有利于吸引企业外部优秀人才。

4企业内部晋升制还有利于保持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因为企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必然会发生员工退休、退职、调动和升降所引起的岗位空缺现象,稳定可靠的内部晋升制度能够保证这些空缺得到及时填补。

99、员工晋升的种类

第一,晋升制度有内部晋升制与外部晋升制之分

第二,按照晋升的选址范围,企业员工内部晋升制还可以分为公开竞争型晋升和封闭型晋升。

100、员工晋升策略的选择

1以员工实际绩效为依据的晋升策略

2以员工竞争能力为依据的晋升策略

3以员工综合实力为依据的晋升策略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