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资料:员工的招聘与配置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员工的招聘与配置
  一、招聘过程管理
  1、招聘目标:最直接的目的是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人。(还有降低成本、规范招聘行为、确保人员质量等)
  2、招聘的前提:1)人力资源规划
  2)工作描述与工作说明书
  3、招聘的过程:主要有招募、选择、录用、评估等一系列环节。
  二、确定招聘的原则:
  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效率优先原则(1)依靠证书进行筛选 (2)利用内部晋升制度
  2、双向选择的原则
  3、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公正社会现象的根源是多方面的,有历史、心理、社会等多种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利益因素。(歧视)
  4、确保质量的原则:最终的目的是每个岗位上用的都是最适合的人员,达到组织整体效益的最优化。
  三、人员配置的主要原理
  1、要素有用原理:没有没用之人,只有没用好之人,配置的目的是为人和人员找到和创造发挥作用的条件。这一原理告诉我们,对于那些没有用好之人,其问题之一是:没有找到他们的可用之处,没有正确的认识别人。问题之二是:没有创造人员可用的条件,只有条件和环境适当,人员才可能有用。
  2、能位对应原理:具又不同能力特点和水平的人,应安排在要求特点和层次的职位上,并赋予该职位相应的权利和责任。一个单位或组织的工作,一般分为四个层级: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
  3、互补增值原理:通过个体之间取长补短从而形成整体有时,实现组织目标最优化的目标
  4、动态适应原理:人与事应随事业的发展不断调整,从而达到新的适应
  5、弹性冗余原理:要求在人与事的配置过程中,既要达到工作的满负荷,又要符合人力资源的生理心理要求,不能超越身心的极限,保证对人对事的安排要留有一定的余地。既要带给人力资源一定的压力和不安感,又要保持所有员工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