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企业的战略选择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企业的战略选择
  发展战略包括:
  第一,单一产品或服务的发展战略
  应用于对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的市场中。
  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其战略目的:①把原有的产品或服务向新的市场领域扩展;②提高原有分销渠道的能力;③加大广告投入以吸引新的消费者;④采取价格手段挤占竞争对手的地盘;⑤填补产品系列或者增加新的品种。
  第二,横向发展战略
  通过收购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而获得新产品和服务,
  优点:它可以减少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序和由于竞争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规律加强企业对市场的控制力,实现战略协同效应,取得规模效应等。
  缺点:规模过大可能带来规模的不经济,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
  第三,纵向发展战略
  两种形式,即前向一体化(业务向消费其产品或服务的领域扩展)和后向一体化(向给其提供原料的行业扩展)。
  目的是:控制原料生产的成本、质量和数量,把供应商的利润转化成自己的利润;控制产品的分销渠道,减少产品的库存积压,获取价值链重组的利益,扩大企业在特定市场和行业内的规模和竞争力。
  缺点:企业资本投入增加,横向管理难度加大,自制原料或自行销售的效率往往低于专业公司,纵向生产能力难以平衡。
  第四,多样化发展战略。包括相关多样化和不相关多样化
  竞争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核心内容。
  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是企业力求在本行业建立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独特品质,从而得到超过
  一般报酬水平的战略。
  (1)实施差异化的途径。
  ① 使用具有独特性能的原材料和其他投入要素。
  ② 开展技术开发活动。
  ③ 严格的生产作业活动。
  ④ 特别的营销活动。
  ⑤ 扩大经营范围。
  (2)差异化战略的制定原则
  ① 效益原则(即差异化带来的利润应大于独特性成本)。
  ② 适当原则(一两种显着特性就可以,独特性形成的产品溢价应适当)
  ③ 有效原则。(独特性的重点应放在顾客特别注意的性能、功能和其他方面上,并有显着改善和提高。)
  A新兴行业的战略
  特点:技术的不确定;生产成本高,但下降非常快;风险大。
  新兴行业的战略制定:
  包括两个方面:进入时机的选择;竞争方式的选择
  对于进入行业的竞争对手,可以采用竞争方式:限制进入、鼓励进入、放任方式
  B成熟行业的战略
  成熟行业的特点:销售增长缓慢,市场占有率竞争加剧;成本和服务成为竞争的中心内容;行业利润水平下降;行业生产能力增长缓慢。
  成熟行业的战略制定:①明确一种竞争战略;②合理组合产品;③合理定价;④工艺创新;⑤扩大用户的产品范围;⑥购买廉价资产;⑦选择合适的买主;⑧工艺流程的选择;⑨参与国际竞争。
  C衰退行业的战略
  1)影响因素:需求状况;退出障碍;竞争格局的变化。
  2)衰退行业的战略的制定:领导地位的战略;合适定位战略(在衰退行业中寻找有稳定需求的特定市场);收获战略(以最低成本,获取尽可能大的收益);迅速退出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