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心理的发生与发展发表时间:2019-08-22
 

 

   从广义上来讲,心理的发生与发展分为(种系心理的发生发展)和(个体心理)的发展(填空)。所谓种系心理的发生发展指的是从动物到人类的心理演变的过程。狭义的心理发展指的就是个体的心理发展,指个体从出生到成熟,再到衰老整个生命历程中的心理发展。

  (一)(种系心理)的发生与发展(填空)。

  1.动物心理的发生与发展

  经历了感觉阶段、知觉阶段 和思维萌芽阶段三个阶段。

  2.人类心理的发生与发展

  (语言)的产生对人类的心理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使人类的心理产生了(质的飞跃)(填空/单选)。

  (二)(个体心理)的发展p38

  个体发展心理学研究人生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以揭示现代人心理发展的规律。

  1.个体心理发展阶段的阶段划分。

  我国心理学家通常按照个体在一段时期内所具有的共同的、典型的心理特点和主导活动,将个体的心理发展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①乳儿期:(0~1岁);②婴儿期:(1~3岁);③幼儿期,也叫学龄前期:(3~6、7岁);④儿童期,也叫学龄初期:(6、7岁~11、12岁);⑤少年期,也叫学龄中期:(11、12~14、15岁);⑥青年初期,也叫学龄晚期:(14、15~17、18岁);⑦青年中期:(19~25岁):⑧成年期:(25~45岁);⑨中年期:(45~65岁);⑩老年期:(65岁以后)。

  2.个体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

  ※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是指在每个年龄阶段形成并表现出来的(一般的)、(典型的)、(本质的)心理特征。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具有(阶段性)、(连续性)、(稳定性)、(可变性)的特点(多选)。

  3.个体心理发展的动力。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是心理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和教育向儿童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并引起的新的需要和儿童原有的心理水平相矛盾。这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在矛盾,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因和动力。

  心理发展是与实践活动密不可分的,(实践活动)是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产生的基础。在儿童心理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种主导活动,这种主导活动就是心理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它直接决定着心理发展的方向、内容和水平(填空/单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