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影响个体心理发展的因素发表时间:2019-08-22
 

  影响个体心理发展的因素(多/论)——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因素

  (一)遗传因素

  1.遗传。遗传是一种生理现象,是指上代的许多生物特征传递给下一代的过程。遗传素质是心理发展的物质前提。每一个具有正常遗传素质的个体,都有可能发展为一个具有正常心理发展水平的人。

  2.生理成熟。生理成熟是指机体结构和机能发育完善的程度,它依赖于个体种族遗传的发展程序,有一定的规律性。生理成熟为心理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二)自然环境因素(多选)

  自然环境包含的因素很多,其中空气质量、噪声、拥挤和自然灾害对人们的心理与行为影响很大。

  (四)社会文化因素

  文化对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选)

  1.文化传统。民族文化是民族心理形成的原因

  2.拷贝世界。大众传媒

  3.学校教育。——简述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是由教育者按照一定的教育目的、一定的教育内容、采取一定的教育方法对个体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积极影响的过程。学校教育对人的心理发展起着主导作用。首先,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其次,学校教育具有计划性、系统性以及组织性。最后,学校教育是通过一支经过专门训练的教师队伍担负培养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