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发表时间:2019-08-22
 

 

 

  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教育心理学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课题,那就是如何学、如何教以及学与教之间的相互作用。具体而言,教育心理学旨在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如学习的实质、动机、过程与条件等,以及根据这些理解创设有效地教学情境,如学习资源的利用、学习活动的安排、师生互动过程的设计与学习的管理学等,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

  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一)学习与教学的要素

  1、学生

  学生这一要素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影响学与教的过程:一是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社会文化背景差异等;二是个体差异,包括先前知识基础、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等差异。

  2、教师

  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教师的敬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教学风格等基本的心理特征。

  3、教学内容

  具体表现为教学大纲、教材和课程。

  4、教学媒体

  教学媒体从简单的教具模型、口头语言、书本、录音、录像到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教学过程中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不可替代的因素。

  5、教学环境

  包括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两部分。

  物质环境包括课堂自然条件(如温度和照明)、教学硬件设施(如桌椅、黑板、投影仪)和空间布置(如教室文化建设情况、座次排列)等要素;

  社会环境包括课堂纪律、课堂气氛、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班风、校风及社会文化背景等要素。

  (二)学习与教学的三种过程模式

  1、学习过程,指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

  2、教学过程,教师通过设计教学情境,组织教学活动,与学生进行信息交流,从而引导学生的理解、思考、探索和发现过程,使其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

  3、评价/反思过程,评价和反思过程虽是一个独立的成分,但它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包括教之前对教学设计效果的预测和评判、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的监视和分析以及在教学之后的检验、反思。

  在学与教的过程模式中,五种因素共同影响了三种过程,而且三种过程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

  三、教育心理学的作用

  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

  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在:

  (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和理论指导,(3)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