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小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名词解释指导发表时间:2019-08-22
 

 

  个别辅导:以个别学生为对象,以学生问题和需要为基础,用尊重、接纳和理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通过聆听、疏导、咨询、活动等途径,予以适当启发和诱导,使学生能够从有心理问题发展成为心理健康。

  聆听法:即咨询者认真、耐心地倾听来访者诉说的方法。

  松弛法:指在暗示的作用下,使人的全身的肌肉从头到脚逐步放松的方法。

  系统脱敏法:指有步骤地由弱到强逐渐适应某种过敏反应的刺激源。

  分题计论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就某一问题各抒己见,经过计论成争辨得出结论的一种学习方式。

  角色扮演法:是一种通过行为模仿或行为替代来影响个体心理过程的方法。

  课堂教学中的心理教育:指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多种心理因素,优化学生心理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在获得知识,增进文化的同时,以潜移默化方式获得渗透性心理教育,促进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

  快乐学习: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双边的积极性都受到激发,师生双方在教学活动中都有积极的情感投入。

  班集体良好心理氛围:指在班集体中占优势的认知态度,意志品质,行为特征,情感倾向的综合反映。

  迁移作用:指原有的知识经验在新情况新问题中的应用。(正迁移、负迁移)

  定势:指人在进行心理操作活动中的一种准备状态。

  想像:是人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

  幻想、理想、空想

  意志:(意志过程):是人自觉地确立目的,并根据目的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的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个性:主要是指一个人的整个精神面貌,即具有一定倾向性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需要:是对客观事物的要求在头脑中的反映。

  动机:是直接推动人进行活动,达到某一目标的内部动力,也是激励人行为的原因,是以需要为基础的,但动机产生还必须有外部刺激的作用。

  兴趣:是个体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

  能力:指直接影响活动效率并使活动顺利完成的必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气质:指受先天因素影响较大的,表现在心理活动和行为动力方面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

  气质的动力性特征:指心理活动发生的速度,强度和指向性。

  性格:是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

  角色冲突:指围绕角色目标而产生的相互排斥相互防碍的斗争。

  心理调适:就是在冲突中减轻压力,保持正常反映状态的心理过程。

  学习:广义上:是人和动物凭借经验引起的倾向或能力的相对持久性的变化过程。狭义上,是人类的学习。

  成熟:是指个体生理方面的发展,包括个体的各种生理组织结构和机能以及本能行为,也即个体的生物学方面的发展。

  变式:是为学生提供感性材料或事例时,经常变换呈现形式。

  知识的巩固:就是采取某些强化措施,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有效识记,并持久保持的过程。即把所学的知识牢固地保持在头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