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班会活动的组织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班会活动的组织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会活动的组织_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班会,是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指导之下,一般由学生干部主持进行的全班性会务活动。

  1.班会的特征

  (1)集体性。一是所有学生都得参加,二是参加者在班会中接受教育,同时每个人又都在塑造着一个集体。

  (2)自主性。指班会的组织者一般是班干部,参与者是所有的学生,不是通过班主任的说教解决问是通过学生间的交流和争论形成共识。

  (3)针对性。班会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班主任指导下事先确定的,不是漫无目的进行的。

  2.班会的分类

  (1)常规班会。常规班会又称班务会,如晨会、周会等。

  (2)生活班会。生活班会是班主任根据教育目标结合班级实际,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学生讨论德、智、体等方面的长处与不足,引导学生发扬优点、纠正缺点的班会活动。

  (3)主题班会。主题班会是班主任依据教育目标,指导学生围绕一定主题,由学生自己主持、组织进行的班会活动。主题班会的形式主要有:①主题报告会。②主题汇报会。③主题讨论会。④科技小制作成果展评会。⑤主题竞赛。⑥主题晚会。

  3.主题班会的组织

  组织主题班会一般要经过确定主题、精心准备、具体实施、效果深化等几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