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教学反思过程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教学反思过程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教学反思过程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教师反思的过程经历“具体经验→观察分析→抽象的重新概括→积极的验证”四个过程。

  (一)具体经验阶段

  该阶段的任务是使教师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明确问题情境。

  (二)观察与分析阶段

  该阶段教师将广泛收集并分析有关的经验,特别是关于自己活动的信息,以批判的眼光反观自身。包括自己的思想、行为,也包括自己的信念、价值观、目的、态度和情感。在获得一定的信息之后,教师要对它们进行分析,看驱动自己的教学活动的各种思想观点到底是什么,它与自己所倡导的理论是否一致。自己的行为与预期结果是否一致等,从而明确问题的根源所在。经过分析,教师会对问题情境形成更为明确的认识。

  (三)重新概括阶段

  此阶段将在观察分析的基础上。教师反思旧思想,并积极寻找新思想与新策略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四)积极的验证阶段

  这时要检验上阶段所形成的概括的行动和假设。在检验的过程中,教师会遇到新的具体经验,从而又进入具体经验第一阶段,开始新的循环。在以上四个环节中,反思最集中地体现在观察和分析阶段,但它只有和其他环节结合起来才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实际的反思活动中,以上四个环节往往前后交错,界限不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