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教学形式的历史发展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教学形式的历史发展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教学形式的历史发展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教学组织形式是在人类教学实践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演变的,它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依据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

  (一)古代学校的教学组织形式

  古代社会,由于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教育被统治阶级所垄断,受教育的人数不多,因此学校教育普遍采用个别教授形式,由一个教师对一两个或几个学生进行教学,不定修业年限和教学时间,不分年级、学科,年龄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例如我国商、周至隋唐时期的各级官学和私学,古希腊罗马时代的各类学校以及西欧中世纪的教会学校和宫廷学校等,均采用这种耳提面命、手把手、一对一的教学形式。这种个别教授因难于系统化、集中化,因而速度慢、效率低,只能适应当时学生人数不多且教学内容比较简单的情况,带有“师徒相授”的性质。

  (二)近现代学校的教学组织形式

  1.班级授课制

  2.贝尔一兰卡斯特制

  3.道尔顿制

  4.文纳特卡制

  (三)当代国外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

  1.分组教学

  2.特朗普制

  3.小队教学

  4.合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