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资源管理策略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资源管理策略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资源管理策略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资源管理策略是辅助学生管理可用环境和资源的策略,有助于学生适应环境并调节环境以适应自己的需要,对学生的动机有重要的作用。

  (一)时间管理策略

  1.统筹安排学习时间

  时间是一种不可回收的资源,每个人都应当根据自己的总体目标,对时间作出总体安排,并通过阶段性的时间来落实。因此,对每一天的活动,都要列出一张活动优先表来。

  2.高效利用最佳时间

  在不同的时间里,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状态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学习时间的质可能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在不同质的时间里安排不同的学习活动,以便最有效地利用学习时间。

  (1)要根据自己的生物钟来安排学习活动。

  (2)要根据一周内学习效率的变化来安排学习活动。

  (3)要根据一天内学习效率的变化来安排学习活动。

  (4)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曲线来安排学习活动。

  3.灵活利用零碎时间

  零碎时间大多是学习的低效时间,如课余、饭前饭后、等人等车、乘车乘船等。这些时间也可以加以灵活利用。首先,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处理学习上的杂事。其次,读短篇文章或看报纸杂志,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或者背诵诗词和外文单词,这实际上等于在进行分散复习,可提高记忆效率。此外,可以进行讨论和通讯,与他人进行交流,在轻松的气氛里与人交流,有助于创造性思维的启发。

  (二)努力管理策略

  系统性的学习大都是需要意志努力的。为了使学生维持自己的意志努力,需要不断地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激励。

  1.激发内在动机

  对学习本身就有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一种重要的内在学习动机,它可以使人持续学习下去,敢于克服障碍,迎接挑战,从学习活动中获得快乐。学习的内在动机是可以自我培养的。

  2.树立为了掌握而学习的信念

  每个人学习时都带有不同的目的,这些学习目的大致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为了追求好成绩,即所谓的绩效目标;另一类则特别注重自己是否真正掌握,即所谓的掌握目标。除了要在考试中真实反映出自己的能力水平外,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给自己设立一个内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学习是否成功。

  3.选择有挑战性的任务

  在挑选学习任务时,要挑选那些具有中等难度的任务。中等难度的任务比太易或太难的任务更能激励自己。

  4.调节成败的标准

  学习时,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成败标准。如果标准一直过高,自己总不满意自己,结果会造成自责、自卑和情绪低落。相反,如果标准一直过低,自我感觉过于良好,造成盲目的自信,学习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只有适时调整自己内在的成败标准,才能维持自己的学习自信心。

  5.正确认识成败的原因

  学习有成功,但也难免失败。人在成功或失败时,肯定会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但积极或消极的情绪并不直接等于自己能力的高低。因此,在反应过后,需要冷静下来,客观而正确地认识自己成败的原因,以便获取下一次成功,避免下一次失败。

  6.自我奖励

  当学生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后,要设法让学生对自己进行奖励。

  (三)学习环境设置策略

  学习环境是可以人为地选择、改善与创设的。设置学习环境是为了使周围的环境更有利于学习活动的展开。首先要注意调节自然条件,如流通的空气、适宜的温度、明亮的光线以及和谐的色彩等。其次,要设计好学习的空间,如空间范围、室内布置、用具摆放等因素。

  (四)工具的利用策略

  学习工具是学习中所必不可少的学习资源,学会有效利用学习工具对我们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1.参考资料的利用

  选用参考资料时,要注意所选资料宜精不宜杂。使用参考资料时,要注意配合教材。

  2.工具书的利用

  工具书包括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年鉴以及索引等。选择工具书时,要注意选择最新版本和有权威性的出版社或作者群,以确保知识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使用工具书时,一是要注意了解并熟悉检索方式,二是要注意将工具书中的信息与书本上的上下文结合起来理解。

  3.图书馆的利用

  进入图书馆,首先要学会根据图书目录查阅所需要的书籍。在图书馆看书,要注意做读书笔记和摘要。

  4.广播电视的利用

  广播电视不仅可供人娱乐,也能增长人的知识,开阔人的视野。但要注意有选择地收看,并且要严格控制时间。

  5.电脑与网络的利用

  电脑可用作教学工具和学习工具,但要注意电脑游戏的影响。

  (五)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策略

  学习总是需要与人交流,老师和同学是学习最重要的社会性人力资源,必须善于利用。1.老师的帮助

  老师不仅是一座知识库,而且是学习的引路人和促进者,但不要过分迷信老师的权威性。关键是得到老师在知识、解决问题以及学习方法上的启发。

  2.同学间的合作与讨论

  同学间的相互合作和讨论有助于彼此相互启发、达成对事物的全面理解。同学间的合作存在许多形式:一种是双方或小组学习同样的内容,相互讨论,彼此提问和回答;另一种是双方或小组共同完成同一项任务。此外,同学间还可以相互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