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学习策略概述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学习策略概述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学习策略概述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重点知识点汇总

  (一)学习策略的含义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它包括学习者在学习活动中有效学习的程序、规则、方法、技巧及调控方式,可以是内隐的规则系统,也可以是外显的操作程序和步骤。其中,学习过程中用来信息加工的学习策略被称为学习的认知策略;用来调节控制学习过程,保障信息加工过程有效进行的学习策略被称为学习的监控策略。

  (二)学习策略的特点

  1.操作性与监控性的有机统一

  学习策略的操作性体现在学生认知过程的各个阶段,它能够为有效认知提供各种方法和技能。监控性则体现在内隐的认知操作之中,从先前的学习经验得来的学习策略在不同的学习情境下的适用性并不相同,因此学习者需要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对它进行监控和及时的调整。操作性和监控性是学习策略的基本特性。

  2.外显性和内隐性的有机统一

  从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认知过程的可观察性来看,外显性表现在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到学生外部学习的操作,内隐性表现在学习策略对学习的调控是在头脑中借助内部语言进行的内部意向活动。从学习过程的意识性来看,只有当学习活动出现明显的无效或者错误时才能意识到,而在某些情况下是意识不到的。

  3.主动性和迁移性的有机统一

  在某种程度上,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对学习活动的能动把握,是对自我学习活动的一种调整和监控,其调控的方式包括利用学习策略直接干预认知方式和对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和调节。学习策略的迁移性是指从某种学习情境中获得的学习策略,能够有效地迁移到类似的或不同的学习情境中去。

  (三)学习策略的分类

  1.根据学习策略所起作用,丹瑟济把学习策略分为主策略系统和辅策略系统

  主策略系统是指直接操作材料的各种学习策略,如对信息的选择、贮存、编码、检索、应用等策略;辅策略系统主要指帮助学习者维持和调节良好的学习和认知氛围,包括时问的分配、注意力的调控、自我调控等策略。辅策略系统是主策略系统顺利实施的背景因素,是保证主策略系统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2.根据学习策略涵盖的成分,麦基奇等人把学习策略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资源管理策略认知策略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技术,有助于有效地从记忆中提取信息。元认知策略是学习者对

  自己认知过程的监督和调节,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的了解、体验和控制,是学习者保持高效率和高质量学习的重要事件。资源管理策略是学习者管理自己和环境中各种可利用的资源的技巧和策略,能够帮助学习者自觉、主动地适应环境的特点,充分利用自身和环境中各种可利用的资源,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温斯坦也从涵盖成分角度出发把学习策略分为:认知信息加工策略、辅助性策略、积极学习策略、元认知策略。

  (四)掌握学习策略的意义

  1.学习策略的掌握是学会学习的必然要求。2.学习策略的掌握是开展主体性学习的要求。3.学习策略的掌握能够有效提高学习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