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考点: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发表时间:2019-06-19

定义:

(1)发散思维又称扩散思维、辐射思维或多向思维,是指人在思维过程中,将思路由一点向四面八方展开,从而获得众多的设想、方案和办法的思维过程。它所捕捉到的思维目标有可能脱离头脑内已有的逻辑框架而具有新意,成为一个新的创新萌芽。

(2)收敛思维又称集中思维、辐集思维、求同思维或聚敛思维,是一种寻求唯一答案的思维,其思维方向总是指向问题的中心。和发散思维相反,收敛思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是尽可能地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把众多的信息和解决的可能性逐步引导到条理化的逻辑链中。

(一)发散思维的类型

根据思维发散的主要方向,发散思维主要有以下几类:

1.逆向思维法

逆向思维是指与人们通常考虑问题的方向相反的思考方法。在某种情况下,逆向思维常常出奇制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军事上,正面进攻不成,往往采用背后偷袭的办法;在医疗中,西医不行,可能会考虑改用。当然,逆向思维也不是灵丹妙药,但至少可以使人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考虑问题,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2.横向思维法

横向思维,也称为侧向思维,它不完全按逻辑推理,而是换一个角度进行思考。比如,城市里交通拥挤,按正向思维考虑,要加宽马路,接着就是加多宽,在哪里加宽,需要多少钱等;按横向思维考虑,可以多修建立交桥,增加公共汽车的数量,限制小轿车的数量等。

3.颠倒思维法

颠倒思维法是一种对已知系统的整体或部分的性状进行颠倒性的变换以P187实现系统改进的思维方法。颠倒思维与逆向思维有相同之处,也有区别,主要是考虑问题的着眼点不同。逆向思维一般是对问题考虑时从相反的方向切人,而颠倒思维则是先把问题颠倒过来再考虑。例如教育孩子方法的改变,正面教育改为反面教育,生硬教育改为和蔼式教育,都是逆向思维,而把家长教育孩子变换为孩子教育家长,就是颠倒思维。

(二)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的区别

1.思维指向相反

收敛思维是由四面八方指向问题的中心,发散思维是由问题的中心指向四面八方。

2.作用不同

收敛思维是一种求同思维,要集中各种想法的精华,达到对问题的系统全面的考察,为寻求一种最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结果而把多种想法理顺、筛选、综合、统一。发散思维是一种求异思维,为在广泛的范围内搜索,要尽可能地放开,把各种不同的可能性都设想到。

收敛思维与发散思维的关系是一种辩证关系,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既对立,又统一。没有发散思维的广泛收集、多方搜索,收敛思维就没有了加工对象,就无从进行;反过来,没有收敛思维的认真整理、精心加工,发散思维的结果再多,也不能形成有意义的创新结果,也就成了废料。只有两者协同动作,交替运用,创新过程才能圆满完成。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