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考点:制订企业培训开发规划的注意事项发表时间:2019-06-19

1.高度重视培训规划的制度

企业要想做好切实可行又能够为企业带来明显效益的培训规划,首先必须从根本上重视培训规划,不要仅仅将培训看成可有可无的事情。只有从思想上重视培训规划,才能够正确对待培训规划,也才能够制订出有效有用的培训规划。

2.培训开发规划应落实到部门

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制订和实施的关键是,落实到具体的负责部门、岗位和人员。企业培训规划工作的责任部门和主管人员一定要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热情,有能力让公司高层批准培训规划和培训预算,善于协调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以确保培训规划的实施。一般来说,企业培训规划负责人应当达到以下要求:

(1)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战略,熟悉自身企业的文化。

(2)对培训行业有相当的了解,熟悉大量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讲师。

(3)掌握培训需求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手段,能够深入了解员工状况。

(4)能够进行培训预算管理和培训实施管理。

(5)掌握培训评估的主要方法和手段。

3.清晰界定培训开发的目标和内容

培训目标要明确,培训内容一定要符合实际需要。通常,企业培训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培训目的、目标及要求。

(2)培训时间、地点、培训对象、讲师以及培训负责人。

(3)培训方式:内容讲解、实地培训、实地模拟等。

(4)培训内容:销售技巧、产品知识、营销策略等。

(5)培训评估方式和指标:学员的评估方式有口试、笔试、实地模拟、培训后工作表现等;培训师的评估方式有观察、测试,或通过学员表现来评估;培训主管的评估指标有培训目标达成度、培训资源利用情况、学员总体表现等。

(6)奖惩措施:对参加培训表现优秀的员工采取晋级、提薪、奖金或其他方式的奖励,对培训不合格的员工进行必要处理。

4.重视培训方法的选择

不同的培训方法有不同的侧重点,因此必须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选择适当的培训方法。方法的选择除了要考虑人员特点外,还要考虑企业的客观条件。

5.重视培训学员的选择

除普遍轮训之外,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经过适当的挑选。首先,应培训企业急需的人才,与企业的发展相一致;其次,应选择有发展潜力,即可塑性强的学员,这样培训起来事半功倍。

6.重视培训师的选择

选择培训师对于培训的顺利进行也非常重要。国外一些企业的经验表明,聘请各级管理人员作为培训教师是一种有效办法。因为管理人员掌握了培训方法就会更加关心员工,与他们共同工作,帮助他们进步,从而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拥护。当然也可以聘请专职培训师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