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高级人力资源师考试知识点:培训开发规划的制订发表时间:2019-06-19

培训开发规划的制订

一、企业员工培训开发的发展趋势

1.加强新技术在培训中的运用。

2.加强对资本的存储和运用。

3.加强与外界的合作。

4.新型培训方式的实施与开发。

二、企业培训开发职能部门的组建模式

企业培训开发职能部门的设置可以采用学院模式、客户模式、矩阵模式、企业办学模式和虚拟培训组织五种模式。(以上五种模式的优缺点详见P165-166)

学院模式:企业组建培训部门,部门负责人会同一组特定专家或特定的技术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共同领导。

优点:1.培训师是他们所负责培训领域的专家;2.培训部门计划很容易拟定。

不足:会建立具有专业水准的培训职能部门,也许不符合组织需要;可能没有意识到经营问题或者为了迎合经营需要而改变培训内容。

客户模式:以满足公司内部某个职能部门的培训需求,是培训项目与经营部门的特定需要而不是与培训师的专业技能相一致。

缺点:在成为企业有价值的培训师之前,必须花费相当多时间来研究经营部门业务职能。大量的专题培训项目是客户开发出来的,有效性可能会出现差异。

矩阵模式:组建培训部门,培训师既向部门经理又要向特定职能部门经理汇报工作。

优点:有助于经培训与经营需要联系起来;培训师可以通过了解某一特定经营职能来获得专门知识;培训师由于对培训部门负责,还需要保持自身专业知识的不断完善与更新。

缺点:培训师将会遇到更多的指令和矛盾冲突,因为要向两个经理汇报工作:职能经历和培训主管。

企业办学模式:适用于范围更广泛的培训项目与课程。客户群包括员工、经理、公司外部的相关利益者;企业的剪纸关和文化将在企业大学得到重视;保证企业某部门内部开展有价值的培训活动在正整个企业进行传播;可以通过开发系统的培训实践与培训政策来控制成本。

虚拟培训组织VTO:与传统培训部门的最大区别体现在结构上,传统的培训组织趋向由固定的从事某一特定职能如指导设计的培训师和管理者来运营。而VTO中的培训师的数量则根据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同而变化。培训师不仅要具有专业能力而且能作为内部咨询专家并能作为内部咨询专家并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VTO的运作遵循三个原则:

1.员工对学习负主要责任;

2.在工作中而不是在课堂上进行最有效的学习;干中学

3.经理与员工的关系对将培训成果转化成工作绩效起着重要作用。

三、企业员工的培训开发规划内容

企业员工的培训开发规划是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所确立的发展方向和总体目标出发,结合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需求,在充分考虑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状况,以及人才培养及其培训效果的基础上,对企业员工未来(5年乃至更长期)的培训开发目标、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等所作出的预测、决策和总体安排。

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主要应解决以下问题:

1.如何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制订合适的中长期培训开发计划和年度计划?

2.如何切实地满足企业内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

3.如何使企业培训开发规划符合投资效益,得到高层领导者的重视与支持?

4.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究竟该怎样贯彻实施,才能在企业与开发中充分发挥作用?

四、制订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的前提

制订企业培训规划时,除了分析企业外部的培训环境外,还应当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战略,员工的发展期望,以及员工自身发展和素质状况等企业内部因素,这是制订企业培训规划的前提与依据。

(一)经营战略与培训需求

企业经营战略主要有四种:集中战略、企业内部成长战略、外部成长战略和紧缩投资战略。

(不同经营战略对应不同的员工培训开发需求,详见P168表3-1)

经营战略对培训开发工作的启示

(二)员工自我发展期望与对企业发展期望值的关系P169图3-3

从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来看,企业必须制定促进员工与企业同步发展、双向和谐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并且使员工和企业都从旧体制中解脱出来,走向市场。

四种情况:

1.对企业、自己期望都高:实现双赢;

2.对企业期望高,对自己期望低:企业发展缓慢、不持久;

3.对企业期望低,对自己期望高:人才流失;

4.对企业、自己期望都低:对双方不利。

经营战略对培训开发工作的启示

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人力资源(智力资本)技术创新、产品的质量和价位、财务实力等,影响个人发展的因素有:心理品质、知识、技能、态度、勤奋程度、满意程度等。企业外在的发展是赢得市场的竞争的制高点,内在的发展是靠员工个体素质和组织整体素质的提高。外在发在的发展是职级晋职、工作变换、有名有利、条件改善。内在发展是心理品质、知识、技能、工作经验、岗位适合度等。

企业培训开发规划是以企业内在发展要素为对象制订的规划,它不仅要对员工的外在发展的目标、方针、政策和策略作出明确的定位,还要对员工内在发展的目标、途径、措施、步骤和方法作出精心的设计。

(三)企业人力资源质量分析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包括数量资源和质量资源两个方面。质量开发,即员工心(心理品质)、脑(智力水平)、手(职业技能)三方面的综合开发。

五、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的制订

1.全面掌握各类员工的知识、技能等方面素质的状况,深入进行员工培训与开发的需求调查和分析,提出具体的分析报告。

2.结合企业总体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基本要求,确立企业员工培训开发的总目标和总任务。

3.将员工培训开发的总目标、总任务与企业员工队伍的现状相对照,按照轻重缓急,从高中层到基层,对各类生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的培训需求进行细分,以明确各类人员的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及培训要求。

4.初步拟订企业员工的培训开发规划草案。

5.反复征求各级职能、业务部门及其主管的意见,对规划草案进行必要修改和调整。

6.上报企业主管领导审批,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经过上级领导批准后,选择适当的时机正式发布并组织实施。

7.各下属部门根据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要求,分别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将企业培训开发规划的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8.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当对各个部门的培训开发年度计划进行审核,并对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必要指导、监督和检查,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

9.每年对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对比培训开发的目标、内容、要求和效果,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修正培训规划,提出新的要求。

六、年度培训计划的制订

年度培训计划是指根据培训开发规划制订的全年运作计划,本质上属于作业计划,其执行主体是企业下属的各个部门。该计划应当正确回答“谁需要培训,培训什么,采取何种方式培训,如何组织实施,需要投入多少资源,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或收益”等基本问题。

(一)年度培训计划的内容:

1.培训组织机构的建设。

2.培训项目的运作计划。

3.资源管理计划。

4.年度培训预算。

5.培训开发机制建设。

(二)年度培训计划制订的基本步骤:

1.前期准备

2.培训调查与分析

3.年度培训计划主体内容的确定

主体内容包括:培训组织建设、项目运作计划、资源管理计划、年度预算、机制建设等。

4.年度培训计划的审批以及开展。

(三)年度培训计划制订的基本要求:

1.各部门及下属机构应当根据自身需求情况制定初步的部门级的年度培训计划,体现员工培训需求和部门培训需求2个层次。

2.培训部门应分析组织层面的培训需求,作为培训计划的方向。

3.培训部门综合所有年度培训计划并进行评价论证与协调,最后得出公司年度培训计划

4.各个部门或者机构应当根据公司通过的年培训计划,对本部门或机构的培训计划进行修改,并提交培训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制订企业培训开发规划的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培训规划的制度。

2.培训开发规划应落实到部门。

企业培训规划负责人应当达到以下要求:

(1)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战略,熟悉自身企业的文化。

(2)对培训行业有相当的了解,熟悉大量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讲师。

(3)掌握培训需要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手段,能够深入了解员工状况。

(4)能够进行培训预算管理和培训实施管理。

(5)掌握培训评估的主要方法和手段。

3.清晰界定培训开发的目标和内容。

学员的评估方式:口试、笔试、实地模拟、培训后工作表现。

培训师的评估方式:观察、测试、或通过学员表现评估。

4.重视培训方法的选择。

5.重视培训学员的选择。

6.重视培训师的选择。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