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高级人力资源师考试知识点:企业集团人力资本战略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9

企业集团人力资本战略管理

一、人力资本的含义及特征

含义:人力资本是能够带来现在或未来收益的存在于人体之中的人的知识、技能、健康等综合的价值存量。首先,人力资本是活的资本,它凝结于劳动者体内,表现为人的、知识、技能、体能,其中真正反映人力资本实质的是劳动者的智慧和能力。其次,人力资本由一定的费用投资转化而来,没有费用的投入就不会获得。最后,劳动者拥有的人力资本价值,可以通过生产劳动转移和交换,并实现价值的增加。

特征:(1)人力资本是一种无形资本

(2)人力资本具有时效性

(3)人力资本具有收益递增性

(4)人力资本具有累积性

(5)人力资本具有无限创造性

(6)人力资本具有能动性

(7)人力资本具有个体差异性

二、企业人力资本的含义

根据人力资本的定义,将企业人力资本定义为:企业全体员工投入到企业中的能够为企业现在或未来创造收益的人的知识、技能和体能等投入量的价值。

三、人力资本管理与的关系:

1.与人力资源管理不同的是,人力资本管理更强调人的价值大小的差异,因而更重视高存量人力资本所有者的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问题,也就是更重视对“知识员工”的管理或者对“企业家和技术创新者”的管理问题的研究和实践。

2.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个差异是,人力资本管理对人力资本所有者在企业中地位的基本看法与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人力资源管理认为,员工是物质资本的被雇佣者,而人力资本管理认为i,认字资本所有者是企业的投资者。将员工作为人力资本,强调人不是成本,而是企业的投资者,员工对企业投入人力资本并期望他们的投资得到回报。

四、人力资本的范畴

广义的企业人力资本包括董事会成员—董事的人力资本、经理班子成员的人力资本以及企业内部各个层级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所有员工所拥有的人力资本。狭义的人力资本主要包括经理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

五、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及其内容

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就是对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本进行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或者既包括对企业集团内部集团公司以及各成员非企业员工的知识、技能和体能的管理,也包括对拥有这些知识、技能和体能的人的管理。

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使企业集团各成员企业以及他们的人力资本自身收益最大化。

内容:1.人力资本的战略管理

2.人力资本的获得与配置

3.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

4.人力资本投资

5.人力资本绩效评价

6.人力资本激励与约束机制

六、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特点

1.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的整合与协同效应

2.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人力资本的管理主要是以产权控制为主的间接控制

3.以母子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本管理为重点

4.人力资本管理具有多种层次结构

七、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优势

1.它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获得和配置人力资本

2.它可以发挥团队优势和整体实力

3.它具有很强的吸引优秀人才的优势

4.人力资本可以在企业集团内部转移

实施企业集团人力资本战略的基本原则:

1.适度合理

2.集权与分权相结合

3.权变原则

八、制定人力资本战略常用的方法有:

1.双向规划过程

2.并列关联过程

3.单独制定过程又分三种情况:(1)人力资本战略的制定在企业集团总体战略制定之前单独进行;(2)人力资本战略与企业集团总体战略同时制定;(3)人力资本战略的制定在企业集团总体制定之后进行。优点是:不依赖企业集团总体战略,可以针对某个具体问题或主题而独立制定;可以在其他方面的计划、政策和活动中强调人力资本的重要作用。不足:它会使人们认为这是职能部门的事情,应由职能部门人员负责,而与自己关系不大,影响实施效果。同时,它的实施效果也取决对企业集团最重要问题的体现程度。

九、企业集团人力资本战略的实施

1.统一认识阶段

2.战略的计划阶段

3.战略实施的阶段

4.控制与评估阶段

十、人力资本战略实施的模式

1.指令型特点是高层领导指挥人力资本职能部门计划人员制定战略,然后强制下层管理者执行

2.变革型特点是高层经理重点考虑战略的实施问题

3.合作型该模式强调发挥集体的智慧,采取各种手段使集团高层管理者参与战略制定、实施和控制的各个阶段。

4.文化型这种模式强调企业集团的所有员工都参与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使集团上下、各成员企业的所有员工达成共识,形成具有共同志愿和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使集团战略实施迅速,风险小,集团发展迅速。

5.增长型这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过程是自下而上的过程

十一、人力资本战略评价与控制,应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环境评价

问题确定

战略制定

行动计划和资源分配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