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核心考点:环状持股型结构层次发表时间:2019-06-19

高级师大纲重难点:环状持股型结构层次

(1)比较:如果说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形成的金字塔形企业集团,反映了核心企业与控股子公司之间纵向的控制与从属关系,那么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形成的环状企业集团则是成员企业之间横向的结合状态,它更充分地显示了企业集团这种组织形式的特征。

(2)关系: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是指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之间相互占有对方的股份,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结合关系。鉴于这种相互持股是 有机的、多面的,如果用图来表示则呈环状,所以称之为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这种联结方式主要出现在英国垄断财团和日本几大财团之中。

(3)发展: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近年来呈现出集团持股率高、个别企业持股率低的特点。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的出现在集团内形成企业领导层相互兼职的现象。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