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核心考点:人力资本的界定发表时间:2019-06-19

1.能够为企业创造现在或未来收益的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才是企业的人力资本

不能为企业创造现在或未来收益的知识、技能和体能不能算作企业的人力资本。

2.企业人力资本是全体员工实际投入到企业中的人力资本的价值量之和

这种存量的积累是通过有效的招聘、员工培训和“干中学”等得到的。这种价值量还必须是员工投入到企业之中的人力资本,否则就不能算作企业的人力资本。

3.企业人力资本是企业内部员工人力资本集体协调与合作的“整合”

(1)一个组织或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本并不等于组成组织或企业的各个个体的人力资本的简单代数之和。

(2)这是因为人力资本具有专业方向性,不同个体所具有的人力资本之间存在着替代、互补和互动等多重关系,因而使得群体人力资本存量可能等于或大于甚至小于个体人力资本之和。

(3)在考虑群体人力资本时,必须考虑个体人力资本之间的替代、互补和互动所形成的整合效应,这种整合效应的方向,即正向整合和负向整合及其程度本身反映了一个人口群体的生产能力,其实就是人力资本的管理效应。

(4)这就是说,多个人力资本合作必须进行有效管理,否则其整体能力要低于各个人力资本之和。这也正是人力资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研究方面,即如何配置和激励人力资本问题。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