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核心考点:组织结构的变化趋势发表时间:2019-06-19

(1)趋势:伴随着组织结构的复杂化,集团内半紧密型和松散型成员企业却迅速增加,并且已成为企业集团的一种结合方式。同时,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集团对半紧密型和松散型企业的影响和控制程度呈逐步增强趋势。

(2)原因:企业集团内半紧密型和松散型成员企业的迅速增加,是与资金借贷型和业务协作型组织结构联结方式的大量出现有关的。

因为传统的层层控股型和环状持股型联结方式一定要拥有股权,而资金借贷型和业务协作型联结则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3)业务协作型联结方式:主要是指企业集团内部各成员企业之间通过经常性的或建立在长期协议基础上的业务协作而形成的联结方式。

业务协作型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①生产的分工和协作。②技术上的联合研究与开发。③原材料采购或产品销售方面的协作,即企业集团内数家企业通过签订长期的原材料联购或产品联销协议,或者共同委托一家商业公司承担上述联购联销长期业务,由此形成企业间的联结。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