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高级人力资源师考试知识点:绩效管理运作体系设计发表时间:2019-06-19

绩效管理运作体系设计

绩效管理运作体系设计主要包括考评的组织设计、考评流程设计以及考评的方式方法和考评工具设计等内容。

一、考评组织的建立

(一)考评组织部门的建立

1.绩效管理委员会为绩效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职责包括:领导和推动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研究绩效管理重大政策和事项,设计方案与实施控制;解释现行绩效管理方案的具体规定;临机处理涉及绩效管理但现行政策未作规定的重大事项等。

2.绩效日常管理小组具体负责日常的绩效管理工作,比如企业、部门KPI指标数据的收集、指标考核分数的核算等。

(二)考评的组织实施 1.横向分工 2.纵向组织

二、考评方式与方法设计

(一)考评方式与方法

1.根据指标类别不同选择适合的考评方式

(1)考核(考量+核算,是针对数量化指标所采用的考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各级KPI都采用这种考评方式。

(2)评议(评价+议论,是对难以量化的定性指标所采用的考核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各级PCI都采用这种考评方式。

2.依据考评者和被考评者的关系不同选择考评方式

(1)上级考评。这是评价工作中使用最广泛的考评方式。

(2)360度考评。

(二)PCI考评

适用于360度考评或180度周边考评(即由员工上级和员工同级对员工进行考评)。

基于胜任特征模型的绩效管理在绩效指标的设计上既要设定任务绩效目标,又要设定胜任发展目标。

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测评员工目前的胜任特征水平,绘制员工胜任特征水平线。

2.考察员工与其所在岗位的匹配程度

岗位胜任特征模型

员工胜任特征水平线

胜任特征项目分值gi,实际表现fi

员工PCI打分∑fi

由于不同员工的胜任特征水平线对应的特征项目满分不同(即∑gi不同),所以不能直接比较不同员工间的PCI打分值(即∑fi值),为了比较不同员工间的PCI水平,需要进行以下处理,如令:(公式缺失)

将T作为员工的PCI考评成绩,可以比较不同员工的PCI绩效水平高低。

三、绩效合同与绩效考评表格设计

绩效合同是考评的依据,其内容一般包括:工作目的的描述、员工认可的工作目标及其衡量标准等。

绩效考评表格是考评阶段用到的工具,其内容是被考评者的考评指标所有内容加上指标的标准值。

四、绩效考评的程序

(一)确定考评指标、考评者和被考评者

(二)确定考评的方式和方法

(三)确定考评的时间

(四)进行考评

(五)计算考评的成绩

(六)绩效面谈与申诉

(七)制定绩效改进计划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