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高级人力资源师考试知识点:企业培训文化的营造发表时间:2019-06-19

企业培训文化的营造

一、培训文化的含义及其功能

培训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特征,是衡量培训工作完整性的工具,更是考察组织中培训发展现状的重要标志。

功能:1.衡量培训工作的完整性。2.体现培训工作在组织中的重要性。3.检验培训的发展水平。4.明确培训资源的状况。5.提高员工积极参与的意识。6.审查培训与组织目标、员工具体需求的相关性。7.体现培训信息的交流和培训内容的资源共享程度。8.明确组织文化及其发展需求,并加以传播和建设。9.明确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二、培训文化的发展过程

培训文化的建立是多层次的,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可粗分为三个阶段,即萌芽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

1.萌芽阶段:此时将“组织需求为先导”作为原则,培训管理者只是扮演着实施者的角色,主要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2.发展阶段:培训管理者既是组织战略的促进者,又是培训的实施者。

3.成熟阶段:培训管理者是培训战略的促进者,实施者的职能则由各部门独立有效地执行。培训管理者对各部门的培训担负统筹、控制和引导的职责。

要区分上述三个阶段,可考察一下几个指标:培训的计划性、培训的参与性、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培训资源的利用程度、培训基础管理平台的完善、培训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

判断从萌芽阶段进入发展阶段的三个重要标志是:企业是否真正理解和认识了现代培训;企业是否真正拥有了自己行之有效的培训规划与实施计划;企业是否真正拥有了阶梯化的与需求很好匹配的培训课程体系。

三、学习型组织的含义、特征和功能

(一)学习型组织的含义

“学习型组织”是指一个通过获取或创造新知识,具有不断开发、适应于变革能力的组织。

对于学习型组织来说,首先,应当明确学习涉及个人、团体、组织和社会四个维度。它会不断改变组织的形态,其次,创建学习型组织应当坚持六个行为准则,即创造不断学习的机会;促进学习者之间的探讨与对话;鼓励共同合作和团队学习;建立学习及学习共享系统;促进成员迈向共同愿景;使企业的学习组织与环境条件相结合、相适应。

(二)学习型组织的特征:

与传统组织相比,学习型组织具有以下特征:

1.愿景驱动型的组织

在许多传统的组织中,员工的行动导向是人,在他们心中,“是谁”远比“是什么”更重要,权利的得与失之间便奠定了谁胜谁负。这就是所谓的“办公室政治”。在这种组织中,私利已成为人们行动唯一的动机。而在学习型组织中,实现共同愿景是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更是他们行动的导向。这一共同愿景来源于员工的个人愿景而又高于个人愿景,它使不同个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组织共同的目标前进。

2.组织由多个创造型团队组成

在学习型组织中,团队是最基本的、最有创造力的单位。团队的智慧高于个人的智慧,团队拥有整体配合的行动能力,当团队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团队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其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更快。团队学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组织的所有目标都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团队协作来达到目的。

3.自主管理的扁平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要求组织对外界的变化甚至微小的变化,都能作出正确和迅速的反应。因此,“分权”显得尤为重要。决策权将尽可能延伸到组织的最基层,即那些最早感应到外界微小变化的组织神经末梢。与传统组织明显不同的是:在传统组织中,高层管理者在思考,基层人员在行动;而在学习型组织中,每个人的思考与行动都必须合为一体。这就要求学习型组织大大精简机构,减少中间层,充分授权,实现自主管理,从而形成以多个自主管理型团队为基础、以基层为主的扁平型组织结构。

4.组织的边界将被重新界定

学习型组织的边界建立在组织要素与外部环境要素互动关系的基础上,它将超越根据职能或部门的“法定”边界,使其更具有渗透性和灵活性。

5.注重员工家庭生活与职业发展的平衡

学习型组织将努力使员工丰富的家庭生活与充实的工作生活两者相益得彰。学习型组织将支持每位员工充分地自我发展,而员工也将对组织的发展尽心尽力。这样,个人与组织的界限将变得模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界限也将逐渐消失,两者之间的冲突必将大为减少,从而提高员工家庭生活的质量(满意的家庭关系、良好的子女教育),实现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平衡。

6.领导者扮演新的角色

在学习型组织中,领导者是设计师、仆人、教练。领导者负责建立一种组织,能够让其他人不断增进对当前任务复杂性的了解和改善共同心智模式的能力,也就是领导要对组织的学习负责。领导者是设计师,他的设计工作是一个对组织要素进行整合的过程,他不仅要设计组织的结构和组织的政策、策略,更重要的是要设计组织发展的基本理念;领导者的仆人角色表现为他对实现目标的使命感;领导者作为教练的任务是界定真实情况,协助下属对真实情况进行正确、深刻的把握,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促进每一个人的学习。

7.善于不断学习的组织

员工个人终身学习(人的终身学习具有个体属性、社会属性、中介属性和发展属性。)全员学习、学习工作化、团体学习。

8.具有创造能量的组织

学习型组织的学习是强调能把学习转化为创造力。总之,学习型组织是通过组织成员和整个组织的持续学习而建立的,持续学习是组织持续发展的精神基础。

(三)学习型组织的功能图3-4及文字说明

组织学习是在个人、团体、组织、社会四个层次上进行。

学习型组织是营造企业培训文化的主要方法。

四、学习型组织的构建

学习型组织的五项内容:1.自我超越。2.改善心智模式。3.建立共同愿景。4.团队学习。5.系统思考。

《第五项修炼》

五、组织学习力的培养

组织学习力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基础动力源。

影响组织学习力的要素,也就是这些对各种内外信息的认知与反应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

1.对未来的警觉程度,洞察是否准确:预警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首要视觉和触觉环节。

2.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掌握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重要环节。

3.对信息的传递速度,沟通是否畅通: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是提高组织学习力的一个关键。信息传递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又一个重要环节。

4.对变化的调整能力,应变是否及时:这是组织学习力中最后也是最具实质性的环节。调节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行动环节。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