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重点整理:激励薪酬设计发表时间:2019-06-19

激励薪酬设计

激励薪酬方案的类型4种:基于个体、基于团队、基于部门、基于公司

基于个人的奖励方案

绩效工资:概念(绩效等级、基本工资水平越高,幅度就越要控制、最低限度有意义加薪)、给付方式(延续性给付和累积性给付)、给付时间(整个公司采用统一时间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价、根据员工进入公司的时间来确定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价的时间)、与组织绩效挂钩。

个人奖励计划:计件制(直接计件工资制、梅里克计件制、泰勒的差额计件制)、标准工时制、佣金制(纯佣金制、混合佣金制、超额佣金制)

整体优劣势分析:

基于团队的奖励方案。

基于部门范围的激励薪酬方案:收益分享计划有斯坎伦计划和rucker计划;典型的分配比例是员工占75%,企业占25%。

基于公司范围的激励薪酬方案:利润分享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特定人员的激励薪酬方案

1)研发人员的薪酬:着眼于外部具有竞争性。2)中高级主管的薪酬:考虑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3)销售人员的薪酬:底薪加提成

第四节 企业福利制度

福利的基本概念:福利指企业向所有员工提供的,用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方便员工生活的间接薪酬。

特点:稳定性、潜在性、延迟性。

福利方案的设计:福利总量的选择;福利构成的确定;灵活性福利制度。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