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专业技能复习培训与开发知识点7发表时间:2019-06-19

组织学习力的培养

组织学习力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基础动力源。

影响组织学习力的要素,也就是这些对各种内外信息的认知与反应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

1、对未来的警觉程度,洞察是否准确:预警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首要视觉和触觉环节。

2、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掌握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重要环节。

3、对信息的传递速度,沟通是否畅通: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是提高组织学习力的一个关键。信息传递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又一个重要环节。

4、对变化的调整能力,应变是否及时:这是组织学习力中最后也是最具实质性的环节。调节能力是组织学习力的行动环节。

创新能力的含义

1、创新与创造

创新:是指主体为了一定的目的,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的整体或其中的某些部分进行变革,从而使其得以更新与发展的活动,它包含目的性、规律性、变革性、新颖性和发展型等因素。

创造:是指主体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遵循创造活动的规律,发挥创造的能力和人格特质,创造出新颖独特、具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产品的活动,它的特征是首创性和独创性。可见创新与创造密切相关,创新的含义比创造广。

2、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指在前人发现或发明的基础上,通过自身努力,创造性地提出新的发现、发明或改进革新方案的能力。创新能力在创新过程、创新活动中主要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两种能力构成。提出问题又叫形成问题,过程包括发现问题、寻找资料、弄清问题。

常见思维障碍

1、习惯性思维障碍(又称思维定式),对解决老问题一般问题有效,对新问题成障碍;

2、直线型思维障碍(死记硬背现成答案,生搬硬套,不善于从侧面、反面或者迂回思考问题);

3、权威型思维障碍;

4、从众型思想障碍;

5、书本型思维障碍;

6、自我中心型思维障碍(一叶蔽目、不见泰山局限在自己的指示或者城郭范围内);

7、自卑型思维障碍;

8、麻木型思维障碍。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