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知识点:相关分析发表时间:2019-06-19

相关分析

1、分类:在胜任特征研究中,相关分析可以分为简单相关分析与偏相关分析。简单相关多用于多变量之间相关关系的分析,在研究胜任特征指标的重叠性问题时能起到一定作用;偏相关分析则可用于选定岗位胜任特征。

2、具体做法:在选定胜任特征指标时,先作简单相关分析,得出简单相关系数,对简单相关系数大的,即相关程度高的那些指标作分析,将可以合并的指标合并起来,取两项指标的平均分为打分数据;然后用偏相关分析来分析各项指标与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得出偏相关系数,取偏相关系数高的指标作为胜任特征。

3、缺陷:无法区分哪些指标更能体现出优秀人员与一般人员的差异。要改善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分组研究,即分别研究优秀组和一般组的人员,得出各自结论并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优秀人员与一般人员在胜任特征指标上的区别,进而确定岗位胜任特征。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