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知识点:工作压力的概念发表时间:2019-06-19

工作压力的概念

▲压力的概念:把压力看做个体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过程,包括对威胁的感知和相应的身心反应;紧张则是压力导致的消极后果之一,即对压力无效应付而导致的消极影响,如自我评价降低、肌肉紧张、血压升高、心不在焉、工作绩效降低等,从长远角度来看,更为严重的紧张状态还包括工作衰竭。

▲与紧张的区别:因此,压力与紧张是既相互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压力是紧张产生的心理条件,而紧张是压力导致的后果。

▲为人们普遍认可的工作压力的定义至今尚未形成,人们一般以下面三种模式来界定其含义。

(一) 以反应为基础的模式

Selye (1976) 提出了一般适应症候群 (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GAS) 的压力反应模式。他认为,人面临压力的反应包含了三个阶段:

① 报警反应阶段

当压力因素第一次发生时,身体调动它的生理保护机制,反抗压力因素。这是一种高度活跃状态,反应能量达到了它的活动极限。

① 抵抗阶段

在这个阶段身体转向活动的正常水平并且阻抗继续增加。

② 消耗阶段

适应能力(能量)消失,症状重新出现,并产生进一步的结果。

(二) 以刺激为基础的模式

该模式将集中注意压力刺激的实质,关注压力的来源是什么。

一般来说,工作组织中的压力源主要有:

1.工作本身因素:包括工作太多或太少以及太复杂、时间压力和面临最后的期限、必须作出很多重要决定、工作常富于变化以及工作失误会造成严重影响等。

2.组织中的角色:包括角色模糊和角色冲突、对人或对事负有责任等。

3.职业发展:包括提升过快、提升不足、社会地位低下、缺乏职业保障以及雄心受阻等。

4.组织结构与气候:包括在决策中缺乏参与、领导对工作限制太多以及干涉人际交往等。

5.组织中的人际关系:包括与上级、同事相处是否融洽,工作是否经常获得支持等。

(三) 交互作用模式

这种模式以上述两种模式为基础,认为上述两种理论应以个人动机和应付压力的能力信息作为补充。个人紧张的产生,除了压力源存在之外,还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①个人感觉到对自己需要和动机的威胁;

②自己不能对压力源进行有效应付。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