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知识点:分析方法发表时间:2019-06-19

分析方法

t检验分析:t检验分析与频次选拔法相类似,但利用t检验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结论。通常在胜任特征研究中采取独立样本t检验。实现步骤如下:

相关分析:在胜任特征研究中,相关分析可以分为简单相关分析与偏相关分析。简单相关多用于多变量之间相关关系的分析,在研究胜任特征指标的重叠性问题时能起到一定作用;偏相关分析则可用于选定岗位胜任特征。

聚类分析:聚类分析的原理很简单,在数学上就是将各个点放在坐标体系内,根据各个点彼此距离的远近,将这些点划分为类。

因子分析:因子分析的原理与聚类分析相类似,其目的是用较少的相互独立的因子变量来体现原有变量的大部分信息,以便进行回归分析或其他数量分析。

回归分析:即利用变量间的关系建立多元线性方程的方法。

编码字典法“是指专家根据经验列出胜任特征清单,并对各项胜任特征进行分级和界定的方法。

专家评分法:主要以德尔菲法为主,德尔菲法是指利用专家、公司管理者或资深员工的经验,对某个岗位所需要的胜任特征指标进行评估,经过反复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得出该岗位胜任特征的方法。

频次选拔法”频次选拔法是基于专家意见并利用频次来统计胜任特征的简单方法。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