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2019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知识点:公文筐测试的特点发表时间:2019-06-19

公文筐测试的特点

▲特点:

1.公文筐测试的适用对象为中高层管理人员,它可以帮助组织选拔优秀的管理人才,考核现有管理人员或甄选出新的管理人员。

由于它的测试时间比较长(一般约为2小时),因此它常被作为选拔和考核的最后一个环节加以使用。

2.公文筐测试从以下两个角度对管理人员进行测查:一是技能角度,主要考察管理者的计划、预测、决策和沟通能力;二是业务角度,公文筐材料涉及财务、人事、行政、市场等多方面业务,它要求管理者对多方面管理业务具有整体运作的能力,包括对人、财、物流程的控制。

3.公文筐测试对评分者的要求较高,它要求评分者了解测试的本质,通晓每份材料之间的内部联系,对每个可能的答案了如指掌。评分前要对评分者进行系统培训,以保证测评结果的客观和公正。

4.考察内容范围十分广泛。

纸笔形式的公文筐测试,测评被试的依据是文件处理的方式及理由,是静态的思维结果。因此,除了必须通过实际操作的动态过程才能体现的要素外,任何背景知识、业务知识、操作经验以及能力要素都可以涵盖于文件之中,借助于被试对文件的处理来实现对被试素质的考察。

5.情境性强。

公文筐测试完全模拟现实中真实发生的经营、管理情境,与实际操作有高度相似性,因而预测效度高。测试材料涉及日常管理、人事、财务、市场、公共关系、政策法规等各项工作,从而能够对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测试与评价。

▲不足:

1.公文筐测试的一个显著缺点是评分比较困难

文件的处理,除了个人素质原因之外,对于机构、氛围、管理理念等不同的组织,各有不同的评价标准。

2.公文筐测试的第二个缺点是不够经济

测试试题的编写、实施、评分都需要较长时间,投入的精力和费用都比较多。

3.被试能力的发挥受到其书面表达能力的限制

实际上,公文筐测试的重点并非在于被试的书面表达能力。但是,书面表达能力强的被试往往更具优势。被试如果在处理公文的时候能够详细写出理由、具体步骤等,则更容易让考官评价;相反,如果没有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不能详细说明公文处理的理由、具体步骤等,则考官很难给被试打高分。

4.试题对被试能力发挥的影响比较大

如果是在组织系统内部选拔,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容易克服。但是,如果是用于外部招聘的测试,试题的类型、相关的组织行业背景都会影响被试实际能力的发挥。有着不同行业背景的被试对公文的熟悉程度存在很大的差异。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