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章节知识 > 正文

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技师)大纲重难点:层层控股型结构层次发表时间:2019-06-19

高级师大纲重难点:层层控股型结构层次

(1)含义:通过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构成的企业集团,是指集团内的母公司(核心企业)经过层层控股,形成多个层级下属公司,从而组成金字塔形的企业集团整体。

(2)出现: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主要出现在法国、德国的企业集团和日本的独立系企业集团之中。这些企业集团通常是在与大银行保持一定距离和不发生资本联结关系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资本积累及自办金融公司调拨系统内企业间资本的方式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3)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的关键是对企业实施控股,虽然法国、德国和日本的法律规定,母公司必须持有另一家公司半数以上的股份,才能通过董事会 控股该公司。但实际上,由于股份分散化和通过参与制实行逐级控制,母公司无须掌握半数以上的股份,即可达到对整个公司或集团相对控制的目的。

(4)作用:层层控股型联结方式对法国、德国和日本的企业集团的形成及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首先,层层控股可以促进企业集团整体规模的扩大。因为控股可以少量资本控制较多的企业,它是形成企业集团的紧密层(子公司群体)的主要途径。

其次,层层控股有助于发挥企业集团的整体优势。因为这些企业集团在国际上都是著名的跨国公司,产品种类繁多且经营地域广泛,需要紧密结合,以整体优势占领市场。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