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意志的培养发表时间:2019-08-22
 

 

 

  青少年意志的锻炼,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基础。没有正确的思想基础,意志的锻炼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在中小学生中,我们要加强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注意培养他们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集体主义的观点,促进他们正在形成中的世界观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在这样的正确思想基础上,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就越深厚,他们在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为革命事业奋勇献身的热情就高涨,苦战攻关的斗志就旺盛。

  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是培养意志的基本途径。学生参与一些政治活动、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通过亲身实践,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辨是非的基础上,进而磨练顽强的意志。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各种学习活动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热爱科学、锲而不舍及为真,理、为科学献身的革命精神,注意加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指导他们正确地培养友谊。

  在对学生进行意志教育中,应该从他们的实际出发,结合他们的个性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还应该注意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自我教育有如下的几个方面:(1)在做出决定、实现决定时,要有明确的认识和确实的根据,使自己能确信这种决定的正确性,自觉地负责完成所采取的决定;(2)树立先进人物和英雄的伟大形象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3)重视时事学习,了解国内外发展形势,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努力方向;(4)养成自我检查、自我批评的习惯,乐于接受他人的批评和监督,从中汲取教训和鼓舞力量。

  教师热爱学生,不怕苦,不畏难,以及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的精神,都能深刻地感染学生。教师的模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