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意志的基本品质发表时间:2019-08-22
 

  

  我们要求每个人都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对于教师来说,正确了解学生的意志品质,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应措施,正确地指导学生锻炼良好的意志,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一个意志明确而又坚强的人,主要具有如下几方面的基本品质。

  1. 自觉性

  自觉性是指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行动目的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尤其是清楚地意识到行动效果的社会意义。人们根据对客观现实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地确定行动的目的,有步骤地组织自己的行动,以实现预期的目的,从而改造客观现实,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样就能减少行动的盲目性,正确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一个具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人,能够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调节自己的行动。

  与自觉性相反的品质是意志的动摇性和独断性。动摇性是指一个人没有以正确的认识为基础,也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行动的真正意义,因而极易轻信别人,易受外界势力的干扰,轻易改变自己原来的决定,甚至采取违反自己原来的观点和信念的行动。独断性是动摇性的另一个极端,是指一个人经常毫无理由地拒绝考虑别人的任何劝告,顽固地拒绝接受别人的任何意见,或者不顾现实情况的变化,一意孤行,即所谓“独断独行”。“固执己见”。其结果是到处碰壁,一无所成。

  2.果断性

  果断性是指一个人善于明辨是非,适时采取决定并执行决定。所谓适时,即指在需要立即行动时,当机立断,毫不犹豫,甚至在危及生命时也敢坚持真理,大义凛然。但在不需要立即行动或情况发生改变时,又能立即停止执行或改变已做出的决定。果断性是以勇敢和深思熟虑为前提的。

  与果断性相反的品质是优柔寡断和草率决定。前者往往患得患失,踌躇不前。后者则懒于思考,轻举妄动,凭一时冲动,鲁莽从事。结果是完不成任务,达不到目的。这就是意志薄弱的表现。

  3.坚持性

  坚持性包括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在达成一定目的的行动过程中,必须具有充沛的精力和顽强的毅力。毅力不仅表现为坚持的决心,而且含有顽强奋斗的品质。在意识到行动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之后;不因一时失败而气馁,也不因有所成功而骄傲。缺乏精力和毅力,:就不可能完成艰巨的任务。

  与坚持性相反的品质是顽固执拗,对自己的行动不作理性检查,而一意孤行,另一种是见异思迁,虎头蛇尾,偶遇小挫折便望而却步。

  4.自制性

  自制性是指一个人在意志行动中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自制性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善于促使自己去执行已经采取的决定,并能战胜与执行决定相对抗的一切因素;第二,善于克服盲目的冲动和消极的情绪。一个有自制性的人能自觉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行动。马卡连柯(A.C. MakampeHKo) 说过:“坚强的意志──这不但是想什么就获得什么的那种本事,也是迫使自己在必要时放弃什么的那种本事。……没有制动器就不可能有汽车,而没有克制也就不可能有任何意志。”

  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结合教育实践的各种内容,锻炼和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党的好儿女、好战士刘胡兰、董存瑞、雷锋、张志新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及他们自觉地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坚持真理,不畏****的革命意志,正是我们学习的崇高典范。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风雨中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