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能力的种类发表时间:2019-08-22
 

  

  能力的种类。

  (一)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根据能力所表现的活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一般能力 与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是指在进行各种活动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它保证人们有效地认知世界,也称智力。智力包括个体在认识活动中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如感知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注意力 等。其中,抽象思维能力 是核心。特殊能力又称为专门能力,是顺利完成专门活动所必备的能力。

  (二)再造能力和创造能力。

  按照活动中能力的创造性的大小,可分为再造能力 与创造能力。

  再造能力是指活动中顺利地掌握前人所积累的知识、技能,并按现成的模式进行活动的能力。创造能力是指在活动中创造出独特的、新颖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它具有独特性、变通性、流畅性的特点。

  (三)液体能力和晶体能力。

  根据能力在人生中的不同发展趋势以及能力和先天禀赋与社会文化因素的关系,可分为液体能力 和晶体能力。液体能力(液体智力)是指信息加工和问题解决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晶体能力(晶体智力)是指获得语言、数学等知识的能力。

  (四)认知能力、操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按照能力的功能,可分为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