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人格发展发表时间:2019-08-22
 

  

  人格发展

  (一)人格发展阶段。(心理学着名理论)

  (二)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人格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遗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制约人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物遗传。生物遗传因素是指有机体与生俱来的生理解剖特征和后天形成的某些生理特点。

  (1)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在人格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2)身高、体重、体型和外貌等生理特征对人格的形成具有影响。

  2.家庭环境、家庭对人格的形成与发展起着先导作用。

  (1)亲子关系和家庭教养方式。

  (2)家庭气氛和家庭结构。

  (3)家庭地位和出生顺序。

  3.学校教育。学校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学生施加影响的教育场所。教师、班集体、同学与同伴等都是学校教育的元素。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作用。教师的人格特征、行为模式与思维方式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同伴群体对学生人格具有巨大的影响。

  4.社会文化。社会文化塑造了社会成员的人格特征,使其成员的人格结构朝着相似性的发相发展。

  5.自我因素。来自社会环境的各种因素,首先要为个体接受和理解才能转化为需要和动机,才能推动他的行为,而个体已有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对其接受什么样的社会影响起着决定作用。

  6.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空间拥挤程度等这些物理因素都会影响人格。

  7.影响人格形成的还包括自我调控等内部因素。

  由此可见,人格是先天与后天的“合金”,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在人格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各个因素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个体的整个人格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