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思维的种类发表时间:2019-08-22
 

 

  思维的种类(多选、简答)

  (一)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单选/多选/填空)

  根据思维的(凭借物)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可分为(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

  1.直观动作思维。又称实践思维,是凭借直接感知,伴随实际动作的思维活动。如:幼儿在学习简单计数和加减法时常借助手指这种思维活动。

  2.具体形象思维。是运用已有表象产生的思维活动。形象思维在青少年和成人中仍是一种主要的思维类型。如:在头脑中用3个苹果加4个苹果等实物表象相加而计算出来的。

  3.抽象逻辑思维。抽象逻辑思维是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达到对事物的本质特性和内在联系认识的思维,(概念)是这类思维的支柱。

  (二)经验思维和理论思维。

  根据思维过程中是以日常经验还是以理论为指导来划分,可分为经验思维和理论思维。

  1.经验思维。经验思维是以日常生活经验为基础,判断生产、生活中问题的思维。

  2.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是以科学的原理、定理、定律等理论依据,对问题分析、判断的思维。

  (三)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

  根据思维结论是否有明确的思考步骤和思维过程中意识的清晰程度,可分为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

  1.直觉思维。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

  2.分析思维。是指明确意识到思维的步骤和思维的过程,并按一定程序执行的思维。

  (四)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

  根据解决问题时的思维方向,可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

  1.聚合思维。又称(求同思维)、(集中思维),是把问题所提供的各种信息集中起来得出一个正确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维。

  2.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辐射思维),是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途径寻求各种答案的思维。思维的变通性、流畅性、和独特性 是发散思维的三个主要特点。

  聚合思维与发散思维都是智力活动不可缺少的思维,都带有创造的成飞,而发散思维最能代表创造性的特征。

  (五)常规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根据思维创新成分的多少,可分为常规思维 和创造性思维(样题有、仔细看、例子重点)。(填空)

  1.常规思维。

  2.创造性思维。

  第二节  概念p173

  一、什么是概念。

  概念 是人脑对现实的对象和现象的一般特征和本质特征的反映,是思维的最基本的单位。

  概念是用词来标志的。

  二、概念的种类

  (一般看看就行,相对于思维的种类来说思维更重要)

  (一)具体概念与抽象概念

  根据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属性的抽象和概括的程度,可分为具体概念 和抽象概念

  (二)合取概念、析取概念和关系概念

  (三)前科学概念和科学概念

  (四)单独概念、普通概念和集合概念

  (五)自然概念和人工概念

  五、影响概念形成的因素(多选/简答)p177

  (一)过去经验的影响。

  (二)提供概念所包括事物的变式。

  (三)下定义。

  (四)在实践中运用概念。

  (五)概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