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表象发表时间:2019-08-22
 

 

  一、什么是表象(选、填)

  表象 是保持在记忆中的客观事物的形象。即当感知过的事物不在面前时在脑中再现出来的形象。

  二、表象的种类

  (一)视觉、听觉、动觉、嗅觉、味觉、触觉等表象。

  根据表象来源的感觉通道,可分为视觉表象、听觉表象、动觉表象、嗅觉表象、味觉表象、触觉表象等。视觉表象是比较鲜明、最常发生的表象形式。

  (二)个别表象和一般表象

  根据对象范围和概括程度,可分为个别表象和一般表象。对某一具体事物的表象称为个别表象;对于某一类事物的表象称为一般表象。

  (三)遗觉象

  三、表象的特征(多选)

  (一)形象性

  (二)概括性

  (三)可操作性

  第五节  中学生有效记忆方法的掌握p159

  二、有效的记忆策略

  (如何提高记忆力)(多选/简答)

  由于中学生的知识和经验仍具有局限性,因此教师应根据记忆的特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记忆策略,帮助学生提高记忆(1分)。主要包括:

  (一)复述。复述在教学过程中应指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采用复述的方法。最好是精细复述,即寻找意义和建立新知识与已有知识间的联系。

  (二)背诵。人们必须做提取信息的联系。因此,当人们读一篇文章时,应该不时地合上书,并试着用自己的话把刚才阅读的内容复述出来。

  (三)结果反馈。有反馈的学习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反馈能使人们检查自己的学习状态。

  (四)记忆线索。在编码过程中出现的刺激往往是最好的记忆线索。

  (五)记忆个体的身心调节(看看就行)

  1.增强自信心。2.调节积极性。

  3.调节情绪状态。4.集中注意力。

  5.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记忆术(单选)(看看就行)

  常见的记忆术主要有:

  1.自然语言媒介法。2.地点法。

  3.视觉表象法。4.首字母缩略词法。

  5.谐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