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知识的学习发表时间:2019-08-22
 

 

  知识的学习

  (二)理解的标志(多选)

  1.知道“是什么”。2.知道“为什么”。

  3.能举例复述。4.融会贯通。

  (三)促进知识理解的条件(多选、简答、论述)

  1.加强新旧知识的联系。

  2.提供必要的感性材料。直观教学的三种主要教学形式有:

  (1)实物直观。(2)模像直观。(3)言语直观。

  3.利用变式和比较。

  ※  第三节  技能的掌握p75

  一、概述(很重要)

  知识应用的一般过程1 审题2相关知识的重现3课题类化和解题判断的形成

  影响知识应用的因素1知识的领会与巩固程度知识记忆的月牢固越准确提取的越快越准确成功的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大2问题的特征一般来说学生解决不带具体情节的抽象课题比解决带有具体情节的实际课题容易解决单一的课题比解决复合的课题容易解决书面问题比解决实际操作课题容易3学生的智力活动水平 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培养和开发学生的智力不断提高学生智力活动水平

  (一)什么是技能

  技能是指通过(练习)形成的,趋于(完善化)的、(自动化)的活动方式。

  (二)技能的种类(简答)--简述技能的种类及其关系

  技能按其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可以分为动作技能 和智力技能 两种:

  1.动作技能。动作技能是一种按一定技术要求,通过练习而获得的迅速、精确、流畅和娴熟的躯体运动方式。日常生活中的吹、拉、弹、唱以及田径、球类、体操等活动方式属于运动技能 的范畴。

  2.智力技能。智力技能是指借助于(内部言语)在头脑中完成的完善化的智力活动方式。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运算技能、解题技能、心算技能等都是常见的智力技能。

  3.动作技能和智力技能的关系(简答 掌握各自概念 区别 联系P76)。两者的区别表现在:①活动的对象不同;

  ②活动的结构不同;③活动的要求不同。

  两者的联系表现在:动作技能经常是智力技能形成的最初依据,智力技能的形成常常是在外部动作技能的基础上,逐步脱离外部动作而借助于内部言语实现的。同时,智力技能往往又是外部动作技能的支配者和调节者,复杂的动作技能往往包含认知成分,需要学习者智力活动的参与,手脑并用才能完成。

  ※二、技能的形成阶段--技能是如何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