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职场抗鸭梨 充电要持续发表时间:2019-06-18

  一个人的知识会随着社会的变化以每年7%—9%的比例流失或淘汰。如果不学习,5年后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一个人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只占人生知识结构的 5%,且理论和实践总是会有一定的差距,如何将基础知识转化为效益,很大程度上靠实践并且不断地自我充电。社会以十倍速在发展,如果你停下来,即你以十倍速落后于别人,就有被淘汰的危险。

  理性的职场人,他们都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进行规划,他们很清楚自己所走的每一步路。当他们看到自己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处在一种稳定、徘徊、取得的进步很小时,他们会提前为自己打算。在变化不断的职场上,很多人即使已身为高级主管的高端人才,仍没有安全感,甚至也害怕总有一天跟不上形势,更不要说人才市场上为数众多的中端、入门级人才了。所以,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了各种方式的“充电”,以便使自己职业发展的道路更宽。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应该把充电当作职场人生活的一部分,保持学习的意识和心态,这样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能进步。简单来说,充电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经验的积累,可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平行进行。如在工作中处理不同的事务,接触不同的人,甚至尝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是对能力的锻炼。第二种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这个就会占用业余时间,需要“挤”出时间来进行。

  对个人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和目标来制定充电计划,或为培养自己的第二职业打基础。比如会计、律师等行业就必须时刻关注业内最新政策法规的出台,使自己跟得上软环境的变化;IT行业的从业者就要时刻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对于经济不是很宽裕的人来说,充电的形式可以采用公开课、讲座、书籍光盘等来进行有效的补充。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表示,不同层次的职场人士对职场充电的要求有不同的特点,对于高管来说,平时会因为工作压力驱使自己不断地学习;对于大多数处于中层的职场精英,MBA头衔能为简历增色不少,但是选择此项必须具有旺盛的精力和一定的经济条件作为支持;对于基层人士来说,更需要平时细水长流式持久的知识补充。他强调,要通过充电看到自己真正学到了什么东西,什么东西能使“自我增值”达到最大化,而不是仅仅为了一张文凭或者证书。

  欧阳晖表示,职场充电的方式和内容非常个性化,但决定充电有效性最关键的是明确的学习目的。以下三种方法有利于职场人找到自己的充电目的:

  一、寻求所在企业的帮助。很多企业都会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规划,这会指导我们树立职业目标,发现自己的不足。即便公司不能提供职业发展指标,也可以向公司的管理者或者HR进行咨询。

  二、多和行业有经验的人士交流,他们的经验、教训说不定可以帮助你确定更清晰的自我定位。

  三、定期的自检、自省也会有助于发现自己的不足,改掉不良的习惯。此外,千万不要忽略自己的社会经验和经历,特别是独特的社会经历,要知道,它们在个人成长中所占的比例达到70%.(方轶)(详见C03-C08)

  名词解释充电

  “充电”引申到职场,即为补充工作所需的能量、知识或技能,不断使自己进步和提升职场职场竞争力。

  其实,充电并不限于报班、培训等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经历经验积累、钻研兴趣爱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等等都是充电。只要保持学习的意识和心态,看电视、聊天都能学到东西,谁说这不是一种充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