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如何应对那些麻烦的“菜鸟”发表时间:2019-06-18

  博友倾述:我们部门新来一个同事,好像千金小姐一样,别人做事时她喜欢指手画脚,她自己经常做错事又害怕收拾烂摊子,搞得大家总要跟在她后面帮她善后。最要命的是,她的脸皮特别薄,一点也说不得,有一次我只是稍微说了她两句,让她以后做事能仔细一点,她就在办公室大哭,害得别人都以为我如何欺负她了。我之后和她说话都要小心翼翼的。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和这样的同事相处。

  无论你是职场新人,还是历练已久的资深前辈,在当下阶段都有可能无可避免的遇到一些意外状况。每个公司都希望新进的员工能为公司注入热情和激情,而且公司只需支付相对较低的薪金成本。但是,他们也会担心在新员工身上会出现一些问题,作为一名新员工,你可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

  第一、不要有不成熟的表现

  一般来说,你的上司或者主管、老板都会年长于你,那么你们之间对于时尚文化理解的鸿沟就很容易出现,而且他们通常大概也不会很欣赏你标新立异的打扮。所以,为了获得上司的信任和支持,你得想办法表现得让他们满意。避免过于时尚另类的衣着就是第一步,另外,像纹身和一些太过前卫的饰品最好也不要在身上出现,当然,除非你所在的公司本身就属于时尚行业。

  第二、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不需要负责任

  很多公司都觉得年轻员工内心比较浮躁,对待工作的态度是极度不负责任的。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年轻的新职员,就得表现出负责任的一面来。要记住,所谓完成任务,并不仅仅是指把工作干完,而是要以公司满意的方式去完成,你自己的标准并不适用。

  第三、过于热心地给公司提建议

  大部分年轻人在参加工作的时候都带着相当的激情与梦想,甚至觉得自己有征服世界的力量。要知道,公司可能会很欣赏你的热情,但是也会被你的口无遮拦给吓到。所以,千万不要在自己尚未具备权力的时候便急着去给公司提这样那样的建议。一则这些建议未必可行,二则在老员工的眼里,这对他们就造成威胁了。

  如果你已在职场沉浮数载,那么也要注意:

  老员工的经验、知识、协调性和专业精神是每个公司都很注重的地方,但是如果一个公司老员工太多,公司又会失去灵活性。那么身为一个老员工,不要以“年纪大了”做借口,便不去了解新生事物和技术,那些过时的言论尽量还是放在肚子里的好。像“在我们那个时候”“我难以理解现在的年轻人都在想什么”这样的话,更是少说为妙。你作为老员工可能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不小的功劳,但是公司还是希望你能具备一些现代意识,思想即使不超前,也得跟得上潮流,否则自己的公司不也跟着老化了吗?很多公司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外表是员工思维的外化方式。如果你总是穿着很过时的衣服,戴着过时的眼镜、首饰,那么公司也很可能认为你是个思想过时的古董。无论你在工作上表现得多么出色,都会被你过时的衣服给黯淡掉,那么到时候你就会被公司当成阻碍其发展的绊脚石,你的绊脚石自然就是那身过时的衣服啦。

  黄老师回答: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办公场所哭是最不可原谅的行为之一。眼泪在职场上从来不是获取同情的武器,就算有天大委屈,也应该咬住下唇到洗手间去发泄,然后洗脸补妆若无其事地走出来。当众哭泣,只能有两个后果:示弱和令同事耻笑反感。在办公室哭过一回,几乎等于向那条直上青云的升职之路说再见了。可是敢于在办公室哇哇大哭的人本来也不在乎这些,她们把自己当成了微服私访的小公主,在办公室里走一遭纯属玩票性质。对这种人,大家往往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殊不知毛病都是惯出来的,咱们越忍让,她们越来劲。

  大家都是出来打一份工,除非真是什么皇亲国戚,否则不必另眼相看,该她做什么就做什么,做错了事承担后果,直到做好为止。她不是喜欢哭吗?让她哭好了。咱们在一旁忙得头也不抬,别说帮手了,简直连递纸巾的时间都没有。她哭到山穷水尽,也只能爬起来收拾旧山河。你看过儿童断奶么?都是这个治法,只要一直有人帮她,她就永远学不了乖。

  当然在“恶治”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注意事项。第一:跟这种人共事,必须把职责分得一清二楚,事事白纸黑字留证据,工作搞砸了不要紧,一定要证明罪魁祸首是她。即便出手善后,也不能充当冤大头;第二:跟小公主们讨论工作,一定要有第三者在场,要像那些怕背上******************罪名的男教授一样,永远开着门和女学生谈话。最后,对待这种心灵特别脆弱的同事,尽管公事公办,但语气和态度一定要格外温柔慈祥。即便出言批评和拒绝的时候,也要轻声细语,温柔的坚定。这种态度看在外人眼里,实在无懈可击,她就算是哭肿了双眼,也是自取其辱。

  如果公主执意不肯学乖,那么还有一记损招,逼不得已的时候也只得用出来:就是在与外部门、上司、客户开会的时候故意摆她上台,创造机会让大家看到她无理取闹的眼泪。上司也许不介意她在办公室哭,但是绝对不能忍受她在客户面前丢人。从人民内部矛盾上升到敌我矛盾,就变成一个非割除不可的肿瘤了。上司也许不至于炒她鱿鱼,但起码也一只黑锅从此稳稳地罩在了她身上。

  “恶治”的好处是立竿见影,坏处是总会有些副作用。小公主挨了窝心脚,可能有两种结果:她可能爬起来擦干泪水痛改前非努力工作,也可能受不住刺激哭得更伤心以至于辞职不干(或精神分裂)——这不是吓唬人,我有朋友做人事部经理,曾经因一员工行为不妥而果断将其辞退,该员工失业后更加激进,每周一次来公司脸红脖子粗地争执,但是不管怎么说,那也是保安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