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浅谈对“团队文化塑造”哲学思考发表时间:2019-06-18

  中国有句古话“‘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将这句话应用到企业管理上,可以理解为,个别员工的无能影响不了团队的优秀,但领导的无能会毁掉整个团队或是企业。英勇善战的拿破仑曾说过“狮子率领的羊群”可以打败“绵羊率领的狮群”这些带有辩证的道理同样说明一个哲学问题,领导者的能力水平决定着团队的向心力,团队的向心力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发展或延续。

  “门”文化-敞开企业之门

  “门”这个词,估计很多职场人再熟悉不过,最近几年以“门”为炒作焦点的事件层出不穷,在此借用这一流行“门”字,浅谈企业之门文化。

  所谓企业之门,即包含企业文化、团队等众多课别的企业平台,既是对外反应企业优势的部分,也是企业内部作业链条,保障企业实力的操作台。一个好的企业平台能最大化发挥员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力,一个好的企业平台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而企业和员工要发展,首先企业要做好“门”文化。

  “门”文化,不是文化复制,更不是文化杜撰,而是根据企业发展阶段找到适合企业和员工共存的精神文化,所以,文化不是员工或领导某人说的做的都是文化,员工是文化的享受着,也是文化的最大传播者,领导可以在文化海洋神游,领导的决定和计划可直接影响到文化的积累的速度和深度。

  在使命与责任面前,我更认为领导对团队文化塑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板”精神-做个快乐的修板工

  “短板效应”相信职场人更是非常熟悉,在此,作为普通职员的我就不再班门弄斧,只是借用这跟“板”简单说一下“板”精神培养及实际好处。

  文化氛围营造与团队建设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文化氛围营造是团队建设的必要条件,同样团队建设又是文化营造的条件,两者相辅相成。文化建设离不开团队,团队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又是企业文化的遵守者和保护者,只有一个团队齐心协力才能将团队创造力发挥到最大化,企业内部出现团队不和谐,勾心斗角,员工互相拆台,“今天你不敬我,明天我给你好看”,员工各自忙各自的,不进行沟通,企业没有向心力,团队没有凝聚力,整个团队像一盘散沙,员工混日子,团队的创造力可想而知,一旦与竞争对手狭路相逢,团队必将一败涂地,员工受损,企业受损,若严重伤及“筋骨”,企业难存,员工消散,企业文化固然也没了存在意义了。

  好的团队是积极向上的,好的精神可以得到传递,互相配合,和企业站在同一立场,将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相融合,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新高度。在和谐的文化氛围下,团队精神整体性提高。当然这是理想状况下,企业在发展,团队在更新,文化在积累,问题也将层出不穷。但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怎么修补?谁去修补?不是每个人都能做“修板工”,但如果每个人都做“修板工”,问题短板一定会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修补。

  若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短板,不能及时修补,问题会扩大,很可能一个问题会扩大成两个问题,或更多,所以企业缺少的更多的是有着“板”精神的,像一群快乐的甘愿做“修板工”的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