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职场里别做听上司话的奴隶发表时间:2019-06-18

  上司的话要听半句丢半句,千万不要成为俘虏。

  身处教师型上司的部门里,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那就是真的把自己当成学生,对上司所说所教全数照收,压根不去思索这些东西是对还是错。

  这种情形是很常见的,因为遇见教师型上司后,下属就很容易陷入课堂式的环境,觉得老师的话就应该听,甚至认为老师的话就必须是对的。

  然而,我们应该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而独立的人,就应该有独立思考能力。

  另一方面,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相对的,绝大部分事情并非黑白分明,而是处于灰色地带。

  所以上司说对的事情并不一定对,说错的事情并不一定错。就算事情是错的,可也并不一定对你就没好处。就算现在没好处,也不代表未来就不会变的有好处。

  如果上司说任何话,你都奉为金科玉律,那么你实际上已经变成上司的俘虏了。

  一、学生是学知识,而不是认同观念。

  我们每个人都当过学生,家长和学校都曾教育我们,老师的话就一定要听,老师说的就是正确的。

  然而这个观念已经落伍了,如今是一个思想解放,个性独立的时代。我们不应该成为社会机器复制出来的完全一样的人,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价值观。

  即使是做学生,也应该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我们在课堂学习的是知识,而只是这种东西,是前人们积累下来,经过许多许多年历练的,这是优秀的东西。

  知识并不是老师创造的,他们只是传达者,甚至于老师自己都不一定理解知识。

  所以对于学生而言,只需要把老师当作传声筒和录音机,学习知识,而不要去学习他们对知识的看法。

  每个老师对事情的观念都是不同的,这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如果你接受了别人的观念,就等于接受了别人的价值观。

  并非说不可以接受别人的价值观,恰恰相反,对于优秀价值观是应该吸收和学习的。但问题在于,你首先要知道这些是否优秀。

  所以在你接受别人观念前,就应该先弄清楚,你学习的对象本身是否优秀,本身是否成功。

  在职场上,绝大部分教师型上司都处于中下层领导位置,他们自己并非是成功者。

  那么,你去学习他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去学习他们做人做事的观点,岂不是向失败者学失败么?

  这就是很多人的问题所在。做了学生就学一切,甚至是失败的经验,这都是被动的学习,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一个成功的学生应该主动汲取,把有用的知识,好的资源都拿到手,而那些失败的经验,失败的观念,弱小的价值观,则应该抛弃掉。

  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上司没好处的,不一定对你没好处。

  在教师型上司的部门里,你表面上是个学生,但心里面要清楚,你们所处的并不是课堂而是职场。在职场中,一切都要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上司对你好,并不代表他所有事情都会为你考虑。

  事实往往相反,再好的上司,在处理职场问题时,也都是先考虑自己利益,再去想学生的。

  所以当上司说一件事情没有好处,实质说的是对他没有好处。

  而这个时候,你不应该盲目认同,而是应该想一下,站在自己立场上,这个事情究竟有没有好处。

  上司人品再好,也不代表永远都是好的。他们毕竟是人,有自己的私欲,有自己的目标。上司和你的关系,是同事关系,最多也是师徒关系,这不意味着,他们会放弃一切来帮你。

  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客观理智的独立思考能力,这样在关键时刻,你就能躲过明枪暗箭。

  在职场上,任何人都有害你的时候,他们没害你,只是时候不到。

  三、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做上司的俘虏

  大概很少有人把遇到一个好上司当作是最终职场目标。但令人费解的是,绝大部分人的职场之路,都到一个好上司为止。

  原因很简单,当上司处处教你,把你当成学生时,你就会自然而然的将上司当作老师,甚至是亲人。而你的价值观乃至于整个思想,都会被上司俘虏。

  这对于有理想的人来说,又是个巨大的危机。一旦成为上司理想的俘虏,你就会丧失自我,失去自主能力,你会按照上司给你指定的路前进。

  换句话说,看起来教师型上司是在帮你,而实际上,你不过是他的傀儡。

  这种情况,在家庭中也经常出现,父母会因为爱孩子而为他安排一切,最后使得孩子失去自我失去独立的人生。

  所以,不管上司对你有多好,你都要明白,教师型上司是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你现在只是接受他的滋养和帮助,最终你还是要超越他的,你的目标,比他更大。

  不要做上司的俘虏,要做他车上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