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用工多元化带来的问题及对策发表时间:2019-06-18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企业员工队伍的结构呈现出多元化,同样的工种、同样的岗位,不同的薪酬、不同的福利,不可避免地对企业工会工作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造成一定的影响,也带来了诸多现实问题。

  企业多元化用工制度的现状

  近些年来,在实际操作中,多种用工的范围随着劳动用工需要的发展大大扩张。根据调查,劳务型公司的用工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的人员组成:国有企业或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他们中的一部分没有同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失业人员;部分停产和开工不足企业的富余人员;应、历届大中专或职校生;本地征地或富余农民,外省市农村(镇)劳动者。

  多元化用工企业的员工大多分布在生产第一线,因此,他们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生产骨干力量。同时,随着最近几年企业退休员工数量的增加,新进员工又比较少,企业的不少工作岗位都有一定的需求,不少企业一线生产岗位急盼新生力量。

  多元化用工制度给企业工会工作带来的问题

  工会组建的问题。当前,劳务型公司大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在工会组建上几乎是空白。客观上看,劳务型公司本部职工少,又缺乏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指导,归属不清;从主观上看,被派遣的劳务人员由劳务型公司派往不同的用人单位,其工作场所分散,其中部分派遣人员工作也不稳定,若寻找到合适工作往往会马上辞去现有工作。如果劳务型公司组建工会,将难以对会员进行管理,因而,他们对组建工会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认为没有必要组建工会;从企业来看,由于企业与被派遣劳务人员签订的是劳务合同,没有形成法定的劳动关系。被派遣的劳务人员在本企业的劳动年限无法确定,大多可能是短期的工作,在涉及福利待遇、会籍管理、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等方面很难操作,企业对吸纳他们加入工会有后顾之忧。

  参与工会活动的问题。从劳务公司来看,被派遣的劳务人员由劳务公司派往不同的用人单位,即使有工会组织建制的,也难以组织工会活动。有些派遣单位已经组建了工会组织,但这些单位员工中人员结构复杂,既有自己的正式员工,也有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待业、退休人员,造成既不能参加派遣公司、也不能在用人单位参加工会活动的状况,他们中间若要发生维权等问题也就会出现“两不管”的难题。另一方面由于被派遣的劳务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只是一种劳务关系,工资总额不包括他们,因而职工工资总额2%的工会经费无法提取;他们即使要参加企业的工会活动,其经费来源也成为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

  民主参与和权益保障的问题。劳务型公司作为劳务人员的输出单位,理应承担起劳务人员的管理职责,关心劳务人员的工作状况、劳动安全卫生、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的落实。但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的劳务型公司在向企业输出劳务人员时,在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后,并没有承担其应尽的管理职责。劳务派遣人员在本企业中是一个弱势群体,在经济上无法得到员工一样的薪酬和奖励,在福利待遇上无法享受到平等对待的地位,在政治民主上无法行使员工一样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从调研来看,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身份的员工未能有代表参加企业的职代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降低了职代会的代表性。同样,他们的培训、再学习、法律服务、带薪休养、计划生育、女工保健、子女劳保福利等权利无法得到保障,“有困难找工会”在他们中间难以得到落实,这大大影响了他们在企业中长期稳定工作、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