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定期轮换锤炼员工综合素质发表时间:2019-06-18

  建立并实行岗位定期轮换制度,对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很有作用。

  岗位轮换有利于打破科室之间横向的隔阂和界限,为工作中协作配合打下基础。平时产生本位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缺乏对其它科室的工作流程的了解和人员之间缺乏交往接触。而通过岗位轮换,便可消除这些弊病,也有助于职工认识到本职工作与其它科室工作的关系,从而更加理解本职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进科室之间的团结协作。

  要想培养出能够独挡一面的复合型人才,内部的岗位轮换可以说是一种既经济又有效的方法。通过岗位轮换既能培养一个人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可以使人才更具有活力,既可以加强业务工作的全面了解,也可以扩大知识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虽然实行岗位定期轮换制度,对于改善队伍结构,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具有明显作用,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应该把握好用人所长。在岗位轮换制的同时,必须要注意人才资源管理的基本原则,即用人所长,避人所短。在制定岗位轮换计划时,应制定详尽的长期计划,根据每个干部职工的能力特点和兴趣爱好统筹考虑安排,在内部人才合理流动的基础上,尽量做到用其所长,这样才能提高人才使用效率。

  虽然岗位轮换可以提高职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热情,但因具体情况的不同,效果也各不一样,要使岗位轮换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就要与职工进行有效地沟通。在制定人员轮岗计划的同时,要与参与岗位轮换的职工进行有效地沟通,实行双方见面、双向选择等方式,减少由于岗位突然变化给员工带来的心理不安定和焦虑,使岗位轮换达到应有的效果,防止出现因岗位轮换,而产生思想对立情绪,影响工作的现象发生。

  在岗位轮换时,既要考虑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也要发挥岗位轮换人员的才能,保持人才的相对平衡,推动组织效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