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人力资源职场交流:如何把握职场好机会?发表时间:2019-06-18

  -

  纵观2009年劳动力市场,就业形势严峻,职场竞争十分激烈。然而,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现象有可能出现拐点,也就是说机会依然存在,而且发现好机会并不难。只要你稍加留意,职场机会无处不在。

  最近遇到久别的一位中学同学,当初,他从一家国营进出口公司下岗,正为人到中年无用武之地发愁时,他找到我,希望能实现为公司高层或老外开车的愿望。当时正好有家法国贸易公司需要一个为老板开车的司机,且要求相当高,推荐他去面试后,一拍即合,一干就是四年。他见人就不停地说:“遇到了好机会”。

  一位曾在英国留学的外地女生,来上海大半年找不到合适的职业定位。在一次现场咨询会上,我接待了她,并提供渣打银行招聘信息,她居然应聘成功了!不久就升至金融服务部主管。她说成功应归功于老师所给的信息以及自己把握了机遇。

  曾有过IT行业项目经理、销售总监工作经历的聂某,在经历了个人创业失败,家庭面临危机的情况下,经帮助和开导,目前已在北京某电子工程技术公司上海分公司找到了心仪的职位。他元旦前来看我时感慨道:“没有经历过失败和挫折,就不算成功,亲历过就更能珍惜现在的付出。还好在关键时刻经老师的指点,抓住了机遇的尾巴。”

  但也有与机会擦肩而过,甚至在机遇面前无动于衷的。

  她辞职快二年了,找工作既不主动也不热情,每次推荐她去面试,均被用人单位以“表现没有诚意”、“谈吐生硬、态度不友好”而告退。一次次的提醒在她眼里已经成为多余,而一次次的机遇也随之擦肩而过……。那么,应如何把握好职场机会呢?

  第一,要善于捕捉和辩析信息。职场信息包罗万象,哪些信息是为我所需和符合个人职业发展的,要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要了解和判断职场趋势的变化,以“变”应变,与个人择业需求同步;

  第三,要有挑战机会的勇气和胆略,用智慧去尝试,以智取胜;

  第四,重要的是自身能力的积淀,包括:学习、教育程度,专业技能,思维模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沟通、协作意识,细节的把握以及职业素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