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2人力资源职场交流:聪明人“凭本事吃饭”发表时间:2019-06-18

  古龙笔下李寻欢仅靠一手飞刀独步江湖数十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身怀长技,走哪儿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今天激烈的职场竞争中,你手中最有力的武器是什么?

  销售技巧、专业技能、人脉资源……你有自己的“一招鲜”吗?又是如何锤炼、强化这一招的?

  1、聪明人“凭本事吃饭”

  小满(文员)

  最简单、最实用、最容易学的“一招鲜”是“听话”。

  听话的孩子讨人喜欢。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红楼梦》中,晴雯比袭人漂亮,也能干,那么难补的衣服就她能补。刚开始比袭人得宠,宝玉很喜欢她的,但脾气太犟,嘴巴不饶人,得罪人了,死得好惨。而袭人听话,乖巧,糯米团子一样的好脾气,就得到王夫人器重了。林黛玉是老太太嫡嫡亲的外孙女,和老太太是外婆和外孙女的关系,刚开始享受和宝玉同等待遇。薛宝钗哪能和她比,她只是王夫人妹妹的女儿。但宝姑娘多听话呀。吃饭的时候,尽拣老太太喜欢的甜软的菜点,看戏的时候尽拣老太太喜欢的热闹戏点。王夫人的丫头投井了,拿她衣服给死人穿都不介意,多听话懂事的孩子。而黛玉呢,心眼小,老怄气,弄得人都不敢跟她说话,最后优势丧失殆尽。

  放到现在,看看学校里,学生干部女的总比男的多,因为女孩子乖呀,老师喜欢。要是女人不用生孩子,我敢打赌,女干部肯定比男干部多。哪个领导喜欢头皮“硬撬撬”的。

  但要想出人头地,光听话还不够。还要学会听出话外之音,学会听懂领导没说出口、但心里惦记着的意思。比如说,领导孩子学习成绩不太灵,但想进个好学校,他怎么好意思开口呢,顶多是叹口气:要是能进某某学校就好了。这时,有人心领神会,帮他一路关卡打通。你说,领导能不对他青眼有加吗!

  这样的“一招鲜”说白了就是拍马屁。拍马屁其实很没劲的,至少首先要扭曲一下自己的灵魂。像薛宝钗,明明自己不喜欢吃甜软的,还要揣摩老太太的意思,拣甜软的点。领导喜欢唱卡拉OK,“out”得无可复加,而且还唱土得掉渣的破歌,而且还唱得荒腔走板,但领导喜欢!能安排领导唱歌,一直坚持陪着听,陪着唱,而且唱的水平比领导差一点,以显示绿叶衬红花的意思,领导唱好后,还要带头鼓掌,大吼:“好!”灵魂不扭成麻花样是做不到的。

  拍马屁,要揣摩领导的意思,“处处替领导着想”。但有一个人反其道而行之,她的“一招鲜”是替自己着想。此人是一家航空公司的乘务长。有一次,她的航班深夜飞到北方某地,一开机舱,看到舷梯上积满雪,她马上让旅客停下,别急着走。她和几个乘务员搬出毛毯,铺在舷梯上,才放旅客下来。后来旅客和公司都表扬她做得好,服务周到。她事后跟我说,当时这么做主要是替自己着想。如果不铺毛毯,万一有旅客摔倒了,她至少要陪旅客去看医生,回头还要给公司写情况说明,这样一来,至少要折腾到凌晨三四点。所以宁可前头累一点,后头省很多事。

  拍马屁,顶多是小聪明。薛宝钗费尽心机,得到了贾宝玉,但宝玉不爱她,枉费心机。乘务长这样的“一招鲜”,才是真聪明。所以聪明人坚信“吃亏就是便宜”——老天爷不会让人一直吃亏的,付出总有回报;聪明人坚信“凭本事吃饭”——同样的工作就是比别人做得好,公司不能没有这样的员工,所以英明的领导器重这样的人。请注意,是英明的领导。如果领导昏庸无能,自己就是靠拍马屁上去的,那你想出人头地,请扭曲一下灵魂吧。